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活着的意義

2021/11/16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Nov
          有位女聽眾指她自幾年前患上癌症後,每次跟幾位閨密飯聚時,都覺得她們只談吃喝玩樂和名牌手袋,從沒關心過她的病情,感到很不開心,苦惱應否疏遠她們。我發現很多時當一個人遇到大病,感受到生命原來會完結的那刻起,對世界的看法便會跟其他人不同,覺得活着的時間如此短暫,應該要好好珍惜。

          這固然是正面的想法,因為你會更加懂得珍惜這個世界。

          吃每口飯都是難得的,見每個朋友亦可能是最後一次,甚至乎每做一件大事,都知道機會未必再來。可是,這個正面的想法,很可能會跌進一個負面的情緒。就像這位聽眾,她珍惜跟朋友之間的相處,因此把相處的要求提高,既然是最後一次見面,為何不多談心事?為何不能更關心大家呢?而非閒話家常,談哪個包包值得買這樣毫無營養的話題呢?慢慢地,這種追求反而令她不懂去享受剩下的人生。

          學懂珍惜同時帶着平常心來生活真的不是易事。懂得享受和珍惜平淡的事,跟朋友聚會時嘻嘻哈哈歡度幾個小時就很足夠。有飯吃,吃得溫飽已很滿足,因為吃飯時我不再需要憂慮這是否最後一餐,就算青菜白飯也能嘗到美味。

          有時我們在不知不覺間,對餘下生命有過分的要求,繼而令到自己在積極的心態下變得執着,最終更不快樂。我也曾試過得悉自己患了色素瘤,在等待化驗期間的個多星期裏,都活在相同的生活當中。

          幸好我是一個爸爸,當時看着兒女,心裏想的不是要他們給我甚麼,而是我還能為他們付出多少,可能就是這種想法,令我有所不同。相比起享受餘下在世的時間,把着眼點放在自己能為身邊人付出多少時間和關心,往往來得更快樂,到最後自己付出了,對方又開心,自己都會覺得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作用。

          當你自己或身邊的朋友,遇到相同問題時,積極一點,就算未必去到人生的倒數階段,最快樂的不是享受餘下的人生,而是盡量燃燒自己的生命,為身邊最愛的人付出,那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意義!

        此欄長刊《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