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野豬的生存權利

2021/11/17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自從一名輔警上周執勤時遭野豬咬傷後,漁護署即改革行動,將定期補捉野豬並人道毀滅。相關措施惹來社會爭論,有不少人認為野豬不會主動傷人,無必要趕盡殺絕。

          野豬擾民和咬人事件時有發生,人們對漁護署處理野豬的新政策有保留,當中涉及愛護動物的因素,也有人認為事件因警員受傷才獲得重視。可是從客觀分析,倘若城市經常有野豬出沒,其重量最高可達三百餘磅,試問市民會否受到威脅?動物害怕高大的人類,但對小孩子或蹲下跟牠視線平等的人卻未必有懼意。當野豬在樹林找不到足夠食物時,就會跑到市區尋覓。如果人類有任何行為令野豬感到威脅,牠們便會自衞攻擊。

          其實所有問題都由人類引起。沒有都市化,野生動物便不會有生存危機。自然生態也有一套法則,讓生物間維持平衡。當食物資源缺乏,動物就會減少生育或遷徙到偏遠的地方尋找。當局原想透過「捕捉、絕育和放生」來控制野豬的數量,讓人與野豬共存。然而市民隨意餵飼,變相鼓勵牠們繁殖。當自然界的食物供養不到野生動物時,牠們只好跑到市區犯險。

          相信當局只針對市區的野豬,郊外的野豬還有生存空間。只要市民不要看待野豬猶如寵物,讓牠們保留害怕人類的意識,這樣才能減低其滋擾人的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