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回顧加息與美元表現

2021/11/17 04:14:21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於十一月同意維持聯邦基金指標利率於0%至0.25%區間不變,符合巿場預期。同時宣佈於本月開始,每個月削減大約150億美元的買債規模。若以此削減規模去推斷,局方將於明年七月前就會完全結束整個買債計劃,緊接就應會安排上調聯邦基金利率。根據現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巿場預期局方或於明年第二季尾至第三季初開始加息,加息機率達五成。

          我們認為加息的時機則需要視乎通脹於明年是否會下降,以及下降的速度有多快。雖然財長耶倫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均一向認為國內的高通脹仍屬於暫時性,但在強勁的通張數據表現下,巿場對局方於明年提高加息的憧憬仍有增無減,從而支持美元保持上升的風險。技術上美匯指數已突破250周線約95位置,而下一阻力水平將會上移至黃金比率0.5位置約96.1。

        升跌受多種元素影響

          或許大部份人認為,美元一旦加息,非美貨幣勢必無運行,所以最好不要買賣外幣。事實上聯儲局加息全然利好美元?筆者對此觀點有所保留。我們回顧過去三次加息周期(1994、2004及2015),美匯指數於首次加息日後不同時期的總回報作分析,了解聯儲局開展加息周期時對美元的影響。數據顯示,在過去三次加息周期開展後,美元大多不升反跌。最大跌幅是於2004年,若首次加息日始買入美元,六個月後跌幅達8.9%,而手持三個月的跌幅亦超過1.6%!1994年三個月及六個月跌幅為4.47%及6.91%;而2015年則分別為2.02%及3.37%。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但若單憑聯儲局加息而沽空非美貨幣,相信欠缺信服力。貨幣的升跌除受息率左右外,還受諸如通脹率高低、資本帳capital account,及經常帳current account的流出流入差額等影響。而政府對匯率作出的干預行為,地緣政治以及風險取向會直接影響各國匯價走勢。故建議應把握巿況,並作較為宏觀的分析,以增加外匯巿場獲利機會。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