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心氣兒

2021/11/18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facebook每天都會提醒你當年今日。這天打開一看,一年前今日在香港行山,從寶馬山走到了大潭水塘,回來後還在寶馬山拍日落,夕陽跟今年今日同樣美麗。再往前數,兩年前的這天在上海,跟六十位團友去武康路的「龍門陣」吃川菜,熱鬧得不得了。飯後散步回酒店,一路秋意颯爽,極是舒服。再往前數,三年前的今天在南非好望角,站在大地尖端望出去,左邊是印度洋,右邊是大西洋。那裏有個公廁,忙去裏邊面壁,一泡尿分流出去,撒了兩大洋。

          如此回顧了一會,我家大婆說,明年這時候不知在做甚麼?我說在玩。

          雖然不知道明年今日會去哪裏,或者還是像現在這樣,哪裏都去不了。但不管怎樣,給自己訂下目標,既然遊戲人間,那就可玩則玩,至於去哪裏玩,或者玩些甚麼,則量力而為,到時再說。這也是北京話說的「心氣兒」,即如粵語所言「輸人不輸陣」,不管環境好壞,都得好好過日子,都要享受人生。只要有這一道心氣兒,自然會自己尋找快樂。

          所以,既然三年前今日在玩,兩年前今日在玩,一年前今日在玩,那明年今日,除非有甚麼不測,不然沒理由不找個地方好好玩。這兩年的困頓日子,便是憑着這股心氣兒過的,希望明年今日,年年今日,這股心氣兒不墮。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