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萬惡淫為首:這句話的含義,很多人理解錯了,萬惡婬為首,什麼意思?

2021/11/18 08:05:43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18 Nov

萬惡淫為首:這句話的含義,很多人理解錯了,萬惡婬為首,什麼意思?
漢語裡面有一句話,很容易誤導人,那就是“萬惡淫為首”。
許多人以為,“萬惡淫為首”這句話的意思是:世間有一萬種的“惡”,其中“淫蕩”是最惡、最壞的一種。
是不是這個意思呢?
其實,大錯特錯!
“萬惡淫為首”裡面的“淫”,其實並不是“淫蕩”的意思,而是“過分”、“過度”、“過頭”、“沒有節制”的意思。
所以,“萬惡淫為首”的真實意思是:世間有一萬種的“惡”,所有的“惡”,最初都是從做人做事“無節制”、“過頭”、“過度”開始的。
“萬惡淫為首”這句話,出自於明朝名著《增廣賢文》,原文是這樣的:
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當先
《增廣賢文》裡的這兩句格言的意思是:世間各種的惡行,最初都是從“喪失節制”開始的,世間各種好人好事,最初都是從孝順父母開始做起的。
同理,“富貴不能淫”也不是“有錢了不能淫蕩”的意思,“富貴不能淫”的意思是指:“有錢了之後,生活也不能過分奢侈,享樂也要有個節制!”,是這個意思。這裡的“淫”,也是“過頭”、“過度”、“過分”、“沒有節制”的意思。
同理,清朝人嘲笑當時西方人的科技是“奇技淫巧”,這個“奇技淫巧”,並不是“新奇的技術、淫蕩的技巧”的意思,它的意思是指:“新奇的技術,過度的、花哨的、沒有必要的技巧”,是這個意思。
還有,漢學經典裡有“樂而不淫,哀而不傷”這個說法,其中的“樂而不淫”不是指“快樂而不淫蕩”,而是指“快樂但有所節制”的意思。
再例如,漢語裡有“珍產淫貨”一詞,它是“昂貴的物產、奢侈的貨品”的意思,這裡的“淫貨”,是“奢侈品”的意思,並不是罵哪個女人是淫貨。
再例如,有一個詞我們大家都知道:“淫雨霏霏”,對的,淫雨霏霏的意思,是指沒有節制、沒完沒了、下個不停的雨,而不是指那雨水能有多淫蕩。
還有一個“君子好色而不淫”,此話是不是指:君子好色,但是不淫蕩,是不是這個意思呢?其實,也不是。
“君子好色而不淫”的意思是:君子好色,但是,有節制,有個度,不過分就好。是這個意思。
同理,還有一個“飽暖思淫慾”,是不是指“吃飽了要搞男女關係”的意思呢?其實也不是,“飽暖思淫慾”的意思是指:人吃飽了飯,就會進一步萌生奢侈的慾望。這裡的“淫慾”其實是“奢侈的慾望”的意思,而不是特指男女關係,例如說,一個人吃飽穿暖了,有點錢了,立馬就買個5萬塊的LV包包,挎在手上,招搖過市,一臉的虛榮,這種事,在古人看來,其實也叫做“飽暖思淫慾”。
其實我們的漢字“淫”,它的本意是指浸淫、沉溺、無節制、整個人都泡在裡面了,是這個意思,這個字的本意並不專指男女關係,只不過這個字在三千多年的漢字使用歷史裡,到了我們這一代,已經逐漸演變成專指男女關係了,換句話說,是我們把老祖宗造的字,用歪了。
不過,用歪了也就用歪了,只要大家都懂,約定俗成,那也就算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