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加息憂慮重燃

2021/11/18 08:4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能源股下挫加上金融股受Visa等信用卡下插拖累,週三美股收跌。

杜指跌211點,收報35931點,跌幅0.6%;標普500指數跌0.3%,收報4688點;納指亦跌0.3%,收報15921點;中小型股跌得較傷,羅素2000指數跌1.2%

數字顯示美國原油庫存上週下降了210萬桶,而市場預計會上升140萬桶,另外,美國上週平均每日產油量由1306萬桶下降至1140萬桶。供應減少,存量亦低過預期,油價理應受到支持,不過,國際能源署(IEA)和油組(OPEC)齊齊發警告,話由於歐洲的新冠疫情有惡化跡象,能源需求大減,石油將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另外,國際能源署表示,由於油價大升,產油國產油商會增加投資,產量會在2022年會回升,預計會每日會增加190萬桶,其中六成來非油組產油國。美國期油昨日亦應聲下插3.1%,收報78.23美元一桶,能源股亦受累,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1.7%,係昨日表現最差的板塊。

第二差板塊是金融股,跌1.1%,主要是受到信用卡股的拖累。網上零售巨頭亞馬遜昨日發通告,說由於Visa收取的手續費太高,明年119日起,亞馬遜將不再接受在英國發行的Visa信用卡付款,(加拿大的Costco早已不接受顧客使用Visa結賬),Visa損失了亞馬遜這個超級大客,股價即插4.7%,係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而Visa的對手Mastercard亦無運行,跌2.8%,因為Mastercard(英國)剛提高了手續費。美國運通一向收費都比VisaMastercard高,昨日亦跌0.7%。連帶銀行股也受創,花旗、美銀跌超過1%,高盛跌2.9%,係第二差的杜指成份股。

美國最近公佈的10月零售銷售報告和工業生產資料都不錯,後者按月增長1.6%,遠高過市場預期的0.7%,製造業按月升1.2%,升幅係超過兩年半以來最高,產能利用率76.4%,亦高過預期的75.8%。再加上Home Depot、沃爾瑞、TargetLowe’s等美國零售連鎖巨頭公佈的業績報告都顯示過去一季的生意都有不錯的增長,在在顯示美國消費者能夠應對到當前價格的上漲,亦繼續推動美股向上。看零售區頭對今年第四季的生意預測都比較正面,預計美國零售業將迎來一個非常強勁的節假期銷售旺季,相信美股亦不會差得去邊。

當然,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度增幅達到6.2%31年以來最高,而經濟數據以至企業業績表現理想,顯示美國經濟熱度十足,隨著禦防新冠肺炎的疫苗廣泛接種和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的推出,經濟重啟步伐將不斷加快,經濟只會更熱。週二,素有「鴿派」之稱的美國聖路易斯聯儲行長布拉德就表示,聯儲局應在未來幾次會議上向「更鷹派的方向」調整,為萬一通脹沒有開始緩解做準備。

另外,一向認為這一波美國通脹只是暫時性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克魯格曼(Paul Krugman),昨日認錯,話依然認為「通脹是暫性的」仍是「最可能的」,但卻「沒有預料到通脹會升得這樣急」,克魯格曼稱全球、不僅僅是美國,都遇到通脹高企和供應鏈瓶頸的問題。驅動通脹的主要因素是能源價格飆升,這不是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左右的。至於供應鏈問題,他認為只有疫苗接種率更高,令美國人在外出上班和購買服務(而非商品)時感到安全,才能有利於疏通供應鏈。

市場焦點又重新轉向聯儲局可能會提早加息的可能。據美國利率期貨最新交易數字顯示,市場預計明年6月加息0.25厘以上的機會有62%7月加息的機會更達到73%,明年中加息已是大概率事件。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11/18 09:55:30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