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為何統治者壓制反促使古代色情文學極端發達?

2021/11/18 17:23:22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18 Nov

古代天文學發達的原因 反分裂 反極端 反暴力 中國古代統治者 中國古代統治者宣揚 視頻壓制反交錯 反色情女性主義 桐城經濟為何發達 極端反消費主義
核心提示:在現代人眼裡,諸如《紅樓夢》、《西廂記》這種書哪裡算得上是黃書。然而自古以來,統治者關心老百姓的褲襠更甚於關心於他們的飯碗,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封建禮教嚴酷壓抑人的自然需求。當然,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所以中國古代的色情文學反而極端發達,正如茅盾《中國文學內的性慾描寫》一文中所說:不但在量的方面極多,即在“質”的方面,亦足推為世界各民族性慾文學的翹楚。盤點古代淫書,大致可將其分為兩大類,一類如《肉蒲團》、《燈草和尚》之流,始終沒摘下頭上那頂小黃帽,代表著腐朽落後的封建社會;一類卻已登堂入室、修成正果,帽子由黃轉紅,變身為“青年男女反抗封建禮教、追求愛情的故事”,如《紅樓夢》、《西廂記》等,“由於作者有進步的思想指導,有明確的反禮教的創作動機”,從而表現出了進步的光輝思想。當然還有一本《金瓶梅》,一直遊走於兩道之間,這個是特例。
唐伯虎的畫中大量描寫了男女之情
本文摘自:《江南時報》2005年4月,作者:茅十七,原題:《盤點古代禁書:中國古代色情文學與禁毀》
話說清朝咸豐年間,有個叫嚴笛舟的人,生了一場大病,昏昏沉沉中來到一個地方,好像是鎮裡的東嶽廟。嚴笛舟在這裡看到了自己的個人檔案,正翻閱間,胸前突現出兩行大字:看淫書一遍,記大過十次!嚴笛舟見狀大為驚恐,忙向堂上帝王打扮的老大乞憐,老大乃借嚴笛舟之口發話,命其家人焚書,並曰:“淫書不可看,尤不可蓄。書篋中有《紅樓夢》、《貪歡報》等,其速焚之。”等燒完淫書,有黑風盤旋中庭,臭不可聞,嚴笛舟胸前的字跡也隨之不見了。
這個故事出自清人陸長春的《香飲樓賓談》,在現代人眼裡,諸如《紅樓夢》、《西廂記》這種書哪裡算得上是黃書。然而自古以來,統治者關心老百姓的褲襠更甚於關心於他們的飯碗,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封建禮教嚴酷壓抑人的自然需求。當然,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所以中國古代的色情文學反而極端發達,正如茅盾《中國文學內的性慾描寫》一文中所說:不但在量的方面極多,即在“質”的方面,亦足推為世界各民族性慾文學的翹楚。
盤點古代淫書,大致可將其分為兩大類,一類如《肉蒲團》、《燈草和尚》之流,始終沒摘下頭上那頂小黃帽,代表著腐朽落後的封建社會;一類卻已登堂入室、修成正果,帽子由黃轉紅,變身為“青年男女反抗封建禮教、追求愛情的故事”,如《紅樓夢》、《西廂記》等,“由於作者有進步的思想指導,有明確的反禮教的創作動機”,從而表現出了進步的光輝思想。當然還有一本《金瓶梅》,一直遊走於兩道之間,這個是特例。
為了維護封建禮教,古代的衛道士們對淫書一直不遺餘力地進行禁毀。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這叫統治階級的壓迫,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用時髦點的學術語言說,性是沒有任何一個權力能夠忽視的資源,權力能夠通過對性的控制來控制人,給人留下較小的自由空間,從而使權力膨脹起來,佔領更多的空間;如果失去了對性的控制,就意味著權力的堤防出現缺口,所以歷史上封建王朝的“毀禁運動”往往都有著更深層次的目的。
為了更好地達成目標,歷代衛道士們都請神仙擔任先鋒,一般都是天庭簽發文件,凡間和冥界的諸神執行嚴打。其實前面提到的嚴笛舟的運氣已經算不錯了,只是在胸口寫了幾個字,別的人就不一定有這麼幸運。有一部陰間法律叫《冥罰淫律》,據說此件為玉帝同志簽發,對有關處罰進行了詳細規定:看淫書三次要減壽半月,看淫戲一次減壽三月;再推而廣之,在路上碰到美女眼光發直,累積三次也要減壽半月;如果假託殷勤,實際心裡想的是泡妞更要減壽三月。以此來算的話……算了,有些人還是別看了,趕快回去準備後事吧。
看黃書的都受到如此重罰,寫黃書的就更不用提了,有本《戒淫證輯》裡就提到了黃書作者受到的報應:
《牡丹亭》一書,是描寫男女青年情奔的書,而且文章華麗,人人愛讀,所以受其影響,誤認追逐情愛,淫奔之事為風雅的人很多。該書作者死後,曾有人死而復蘇,親見他被關在暗室,備受蒸心熱骨,有如焚火難禁,膚裂肉開的痛苦。而《西廂記》一書專描寫男女偷情私會之事,最容易令人見了引起邪思。據說作者因編此書而備受陰譴,書未完忽然無故昏倒,自己嚼舌而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