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查毅超:香港定位「國際創科中心」

2021/11/19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查毅超是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同時也是香港工業總會主席,人如其名,毅力超人,英文名字Sunny,充滿陽光活力。他自詡為工業人,投身工業界三十多年,時刻發放無窮的熱力和能量,將新科技帶入傳統工場,不但推動香港製造業的升級及轉型,並透過信息技術研發,大力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接近二十年,每一任主席都曾作出貢獻,在不同階段解決當前不同的問題。Sunny見證每個階段的進步,金融科技也有一定成就,九十年代八達通面世就是個成功例子。他形容自己接任主席,幸運地碰上好時機,一方面是上位前已在董事局有四年經驗,與「創新科技署」建立良好的協調關係;而近年政府投入科技園的支援力度前所未見,給予進駐科技園的初創企業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希望政府這個支援系統可以持續運作,為業界保持一個良好生態環境,讓香港工業自由騰飛。

          香港創科與工業經歷多個周期性變革,Sunny指出,變革沒有一定法則,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變得更好。變革要看時勢,包括國家政策、大灣區和香港政府的政策,以及外在環境的影響。配合大灣區9+2政策,香港在這個生態圈有絕對優勢,他認為未來發展要定位在「國際創科中心」,連接大灣區成為生態圈的一部份。宏觀看本地的生態環境,香港目前正發展新界北地區成為創新科技走廊,落馬洲的河套、沙頭角的蓮塘、元朗的橫洲,由東到西連接深圳的邊境地區,加上白石角的科學園,以及原有的大埔、元朗、將軍澳工業邨,連成一個體系,將成為接軌大灣區的走廊通道,他憧憬前途無限,期待在不久將來可以看見香港工業「再工業化」。套用陳志輝教授用語,他補充:「工業化不是工業化」,不是單純工業的升級轉型,還有結合科技的變革。

          在位三年,交出怎樣的成績呢?他表示可以告慰的有三:

          第一:科學園發展迅速,幾年間初創企業由二百多間增至四百多間,數字尚在增加,增長速度超過他的預期。白石角地域有限,盡量添加生活設施,營造專業環境,現時園區已經很有「中環feel」,在那裏的上班族有歸屬感。

          第二:工業邨幾十年環境起變化,上屆董事局已開始調整策略,在前主席支持下,議決將回收的工廠大廈轉型分層出租,以大埔為試點,讓一些有急切需求的本地企業進駐,反應非常熱烈,試過水溫,加強力度,現時三個工業邨都開放轉型。為解決創科界尋找發展空間的迫切需要,經過三年努力,將軍澳的數據技術中心已落成啟用,毗鄰的先進製造業中心(AMC)亦將於二○二二年完工,而大埔正建立MARS醫療用品製造中心。以外,有本地需求的食品及中藥等項目亦在研究中。

          第三:建立大學聯繫。二○一八年有個入大學的計劃,他上任頭三個月,與香港各大學校長逐一見面,交心詳談,提出大學走進工業的理念。這項計劃因疫情阻延,推倒重來,今年開始和大學接軌,為大學科研帶來新契機。科學園在港大、中大、科大、浸大等多間大學的某些位置,設置遠程中心,讓大學教職員和科學園接觸,有志趣有決心轉行科研的人可以盡早參與計劃。

          他同時強調,進駐科學園有如入讀EMBA,不是交學費就可以胡混過去;科學園和商學院要求一樣高,有嚴格的監管和同僚的鞭策,必須全身投入,交出成果。現時園區的科技企業超過一千間,一萬六千員工之中,有一萬一千是科研人員,科研氣氛濃厚,場景可觀。

          他又指出,目前香港有十二間獨角獸企業,其中三間就在科學園,包括開發人工智能科技的Sensetime商湯集團、運送交付平台的Lalamove、智能製造視覺AI的SmartMore思謀集團,而商湯和思謀的創辦人都來自中大。因此他相信,與大學接軌將會發掘更多的創科人才。

          Sunny強調要在適當時間做適當的事。現時的創科環境的確比以前好,不是以前沒有人才,而是沒有政策,營造不起創科企業的氛圍;今天政策出來了,條件具備了,場景設置好了,唯一要等的是香港人的決心和承擔。

        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香港中文大學EMBA課程

        
香港科技園公司 主席查毅超p/  
 香港科技園公司 主席查毅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