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自以為是

2021/11/19 04:14:1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女兒日漸長大,閒聊時她偶爾會告訴她對某些事情的想法或心情,才驚覺很多時我自以為是。一心以為為她好的決定,原來並非她所願,或者她有另一個看法。雖然她說不是甚麼大事,但聽後我一邊愧疚,一邊又慶幸女兒肯告訴我,讓我知道自己的盲點及缺點。

          也許我們都不想孩子走寃枉路,不想他們面對我們曾遇到的挫敗或痛苦,然而就是這些挫敗及痛苦,成就我們堅強的內心,我卻忽略了這點。例如幾年前爸爸家中的狗狗離世,大家很難過,女兒跟牠投別投緣,每次去外公家,狗狗總會搖頭擺尾跟着女兒,女兒去哪兒跟到哪兒,女兒叫牠做甚麼牠都依從。知道狗狗離世,女兒難過,但我覺得女兒還小,為免她難受,沒有讓她出席狗狗葬禮,也沒告訴她,事後她得知,更加難過,亦惱了我一陣子。原來對她來說,那是一個很大的遺憾,過了多年仍耿耿於懷。

          我這些所謂出於愛護她的心意,她明白但不認同,因我沒有從她的角度考慮。這番說話,如當頭棒喝,是的,也許她去葬禮會很難過,但一個完整的告別是她對狗狗的心意,我剝奪了。

          跟女兒傾談的過程除了可以多了解她,也是了解自己的機會,縱然大家未必所有事都有一致的看法,然而互相加深了解,明白有些事何時進何時退,對我倆也是一種成長。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