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情書》中的或然率

2021/11/19 04:14:3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幾天前的一個大清早我起牀後想聽點音樂,隨便從架上拿張CD播,選了日本導演岩井俊二的電影《情書》原聲大碟。原來電影已經二十多歲,時間過得真快。這一代的年輕人可能未曾看過,甚至可能不知道它的存在。找來看看吧,是挺好的,是一部只有東方人才拍得出的細緻電影。

        

          電影的主軸是一個名為藤井樹的男孩子暗戀一個同名同姓同班女同學的故事。二十多年前看的時候我沒有想過要有個同校同級同班同姓名女同學的或然率是多少,那個早上一邊聽CD一邊回想電影中的情節時卻想到這個問題。只是,中文名字的組合實在太多,又可以是兩個、三個或四個字,不知如何算好。於是我走到網上去找資料,發現些相關數字:如果在美國全國人口中隨機抽出兩個人,而此二人是同名同姓的或然率是百分之零點零零零一九五,即五十一萬三千七百五十七人中才能找到一對,機會是不大。可話得說回來:筆者自己的名字已經有個同名同姓的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如果借上面的數字來算算,假設香港有八百萬人口,應該還有十多個陳家强在外面!

        

          幾十萬個日本人中才可能有兩個藤井樹,而且還要是同市同校同級同班一男一女,即是或然率會更低,接近沒可能。可電影歸電影,沒戲劇性何來戲劇?怎樣也好,找這套電影來看看吧,聽說去年有個二十周年重映版,就看一個全盛時期的中山美穗已經值回票價。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