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及早預防糖尿病來襲

2021/11/19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Nov
          剛過去的周日(十一月十四日)是世界糖尿病日(WDD)。已知糖尿病可併發心臟病、中風、腎衰竭、糖尿眼及糖尿腳等,患者有機會失明、截肢甚至死亡!這些言論並非危言聳聽,而是已有真實統計證明糖尿病可引致上述惡疾。在香港,每十人當中,便有一人為糖尿病患者,除了因為亞洲人基因較歐洲人易有糖尿病,加上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亦可增加市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因此不可不防。

          今年是胰島素發現一百周年,自從有了胰島素後,廣大的糖尿病患者獲得了控制病情的機會,得以免去死亡威脅。除了胰島素,多種糖尿病藥物、針劑以及減緩併發症的治療,亦可幫助患者改善生活質素。但更重要的是「治未病」,於糖尿病未出現或初發時,及早阻止病情蔓延;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基層醫療健康系統,於地區康健中心及地區康健站,便有專為預防糖尿病而設的服務,收費低廉,指導高危人士學習對抗高血糖,並且作定期監察,以便於發現糖尿病時可及早定下治療方案。

          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於新冠疫情期間,重症住院及因新冠感染而死亡的患者中,不乏糖尿病患者;加上糖尿病原有的各種併發症,患者更要積極降低血糖,增強抵抗力,減少各種死亡風險。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但絕對可以受控;即使糖尿病併發症是如何恐怖,但做得好自我管理,已可達致預防效果。有糖尿病友對筆者說,戒口很難。我的回答是,只要想到將來併發症出現後,身體機能便會大為受損,此後終生也要接受跟進治療,家人更要費神照顧自己及大花金錢於治療上,那麼自己便不會只求口福之欲,而忽略後續結果了。

        

          文︰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及香港中文大學 藥劑學院藥物安全專題系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