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英加通脹如狼似虎

2021/11/19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19 Nov
          英國通脹表現持續超越央行目標水平: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2%,不但高預期的增長3.9%,更是自2011年12月以來通脹率首次超過4%水平。由於取消國內電費和燃氣費的價格上限,令上個月電力、天然氣和其他燃料類別的價格按月急升23%,這意味著僅僅這一部份就對總體通脹貢獻了0.8個百分點,而供應鏈樽頸及燃油價格的拉升,同時亦推高運輸服務以及燃料和車輛價格在內的運輸類別,為對總體通脹貢獻了另外1.4個百分點。

          英倫銀行於十一月的議息會議中暫緩加息的決定,主因是憂慮勞動巿場的不確定性。而最新的勞動數據表現依然穩健,但通脹則高於貨幣政策委員會於十一月時的預期,將在十月升至略低於 4%,但實際結果卻高於4%,出現略為失速的跡象,相信會增加英倫銀行於十二月加息的可能。

        交通停頓推升通脹

          至於加拿大同樣面對高通脹的壓力: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7%,創自2003年3月以來新高,國內能源價格是推動通脹大幅上漲的主要因素,單單在十月份能源價格就上升了4%以上,在過去一年更是上漲了25%以上,從而導致通脹連續七個月高於央行3%-4%的目標區間。我們預期加拿大通脹或有機會進一步上升,除了因為能源價格持續高企外,加拿大卑詩省正面對500年一遇的洪災衝擊,多處高速公路出現山泥傾瀉、泥石流及水浸。

          大溫哥華地區與加國其他地區的陸路交通基本上停頓,而對外的部份港口亦因而停止運作,相信令原本緊張的供應鏈雪上加霜,令物價進一步上升,推升通脹。

          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勒姆早前已表明,現時經濟已符合央行訂下的前瞻性指引,現時接近作出加息決定的時刻。而近期的通脹表現,確實為加央行提供充份理據,現時彭博利率期貨顯示明年三月加息機率已超過八成。但加央行能否如期加息,仍需留意往後的通脹及其他的經濟數據表現了。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英國10月消費物價指數升4.2%,是2011年底以來首次超過4%水平。p/  
 ■英國10月消費物價指數升4.2%,是2011年底以來首次超過4%水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