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何須一刀切?

2021/11/20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家在學校區,每天下午三四點鐘,學校放學,樓下馬路上必車水馬龍,聲音嘈雜。棲在樹上的鳥呆不住了,便四圍亂飛,從前街飛到後街,找些稍為安靜的地方躲起來,待到人聲稍歇,再飛回原處。

          近來香港的野豬成了焦點,史無前例大批從野地裏跑出來,在人煙稠密處遊蕩,人驚恐起來,引以為大事,以至有關部門出了格殺令,即捕即殺。

           野豬本來都在山林裏的,一直跟人相安無事。牠們也無興趣與人同樂,如今一窩蜂走下山來,想必事出有因。是香港人被疫情所困,出不了香港便都湧到山林裏去,令野豬不堪騷擾離家出走?還是因為山上人多了,餵食多了,野豬知道了人間好處,這才下山打探覓食?這些原因有關部門是否也應該研究考慮,看看有甚麼應對之策,由人着手,除了賣教人扭屁股健身的甚麼「平安郁」廣告之外,也花點錢賣些有新意教人跟野豬和平共處的教育廣告,告訴人見到野豬唔郁就平安啦!如此想些解決方法,如果是人錯了,就應該罰人,而不要一有錯就怪在野豬身上,說牠嚇人,說牠莽撞,取牠性命。

          若是換位思考,現在山上的野豬也會奇怪,一輩子都沒那麼多人到山裏來,為甚麼一下子如此墟冚?若是牠們也像人見了牠們在街上遛躂那麼驚恐,但凡在山上出現者,見一個咬一個,那人類又作何感想?是否真要如此勢不兩立?

          這種事情最好彈性處理,豬不犯人,人不犯豬,若是犯了人,不要說豬,就是家裏養的寵物狗在外亂咬人,不是也有給捉去人道毀滅的?何必煞有介事立甚麼法,一刀切死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