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資審委無因政治而開刀

2021/11/20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Nov
          立法會選舉臨近,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宣佈,在一百五十四個立法會參選報名者當中,有一百五十三人成功入閘,唯一被裁定無效(DQ)的是功能組別醫療衛生界參選人劉子進,他是「香港護士協會」(護協)中委,被DQ的原因是受僱於政府部門,不符合選舉法例的要求。

          據《立法會條例》第39條,任何人如屬司法人員、訂明的公職人員或立法會公職人員,即喪失在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及當選為議員的資格,而「訂明的公職人員」是指受僱於政府部門或政策局的人員,不論該職位屬永久或臨時性質。

          劉子進有政府非公務員兼職僱員身份,屬「訂明的公職人員」,故被取消資格。

          事件相信是參選人不熟悉選舉相關法例所致。

          有人問劉子進被DQ是否因為他的護協背景,因為護協是一個支持泛民的組織。除了看法例規定外,即使退一萬步看選情分析,也看不出政府DQ劉子進有政治動機。在完善政制後,醫生和護理界合併,今次有六個人報名參選醫護界功能組別。除了劉子進之外,「護協」的另一名中委何崇漢也有參選。這個界別其他參選人還有西醫林哲玄、中醫陳永光、藥劑師龐愛蘭和護士陳子中。「護協」有兩人參選,本來會分薄了票源,如今劉子進被DQ,支持護協的選票會集中到何崇漢身上,反而對「護協」有利,對建制派候選人不利。所以,看不到政府有何政治動機去DQ劉子進。

          今年八月,資審會公佈選委會選舉參選人的審查結果,當時DQ了兩個參選人,一個是前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另一個是保險界參選人因為沒有登記成為地方選舉選民,因而不符合資格。鄭松泰的確是因為政治原因而被DQ,國安委認為鄭松泰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條件。但今次卻沒有因為政治原因被DQ的個案。

          其實,只要分析一下新的立法會選舉制度,就會了解參選人因為政治原因而被DQ出局的機會比較細。參選人必須在選委會的5個界別內,每個界別都要拿到至少兩張提名票,合共至少有十個提名,才可以入閘成為候選人。

          選委提名別人的時候,都會相當審慎,慎防提名了一些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候選人,最終被DQ出局,提名者亦會被視為「有眼無珠」,相當「大鑊」。特別是選委會第五界別,即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更是一個「把關」界別,他們完全清楚阿爺的政治要求。候選人不符合資格,應拿不到第五界別的提名票。

          所以,按現時的機制,能夠拿足五個界別至少十張提名票入場的參選人,雖然林林總總,甚麼類型的人都有,也包括了泛民人士,但他們在阿爺眼中,都是不反對「一國」的參選人,才可以拿到足夠的提名票入場。若最後有人因為政治原因被DQ,主要的可能是在提名之後,在公佈審核結果之前,被政府發現新證據,證明該參選人並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才會出現成功拿到足夠的提名之後被DQ的情況,這是很例外的情況。至於部份泛民參選者如參加九龍中直選的譚香文,見到攞夠提名,應該估到她不會被DQ,政府希望寬鬆處理(九龍中其他參選人包括李慧琼及楊永杰)。

          激進派今選擇放棄參選,有些反對派人士因為拿不到足夠的提名票而無法入閘,提名票變成篩選的第一關,資審委也毋須再動刀,DQ如鄭松泰那些政治上不符合資格的人。

          這次選舉,共有一百五十三個參選人獲確認參選資格,爭取立法會九十個席位,每個組別都有競爭,無自動當選。或許選舉的激烈程度略為下降,但參選者的多元化程度就大大提升,吸引了很多過去不會參選的人士入場,令人對新的立法會滿有期望,希望不會再上演那種天天打架日日拉布的鬧劇。

          已報名的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