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唐朝女人真的穿著暴露嗎?不要被影視劇誤導,不要迷信古墓壁畫

2021/11/20 09:38:36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20 Nov

唐朝作為我國歷史一個盛世王朝,一直被後人所尊崇,無論唐朝留下的古墓還是文化印記,以及唐朝史料,後人很嚮往這段歷史。特別是近幾年,關於唐朝的影視劇也很多,一代女皇武則天的影視劇,劇中女人穿著唐服既大膽又暴露,更讓人感嘆,難道唐朝的女人如此敢穿嗎?
...
唐朝女裝的印象
唐朝是鮮卑與漢人混血後裔所建立王朝,因此唐朝所表現出的開放性、包容性與其他王朝不相同。當然這種開放性與唐朝經濟社會繁榮有關,當時唐朝發達強大,萬國朝貢,因此唐朝也成為東西方文化交流一個集散地、融合地,中原文化、西域文化以及遊牧習俗,各種宗教的事物都在唐朝領土發出碰撞,擦出火花。
...
有位歷史學家說:我國古代是一個包容國度,任何文明都在這裏生根發芽,但從來不像別的國家那樣抵制排外。這句話用在唐朝身上最為貼切。唐朝在積極吸收外來文化,並與唐朝傳承下來的事物相融合,互補互惠。唐朝開放性也必然影響到社會,因此唐朝女人與其他王朝不同,她們的服飾也與唐朝開放的社會與結合,逐漸去掉以往的束縛。
或許唐朝有鮮卑的血統,因此唐朝在服飾並沒有歷史包袱,這就形成唐朝獨具一格的服飾,無論男裝還是女裝,與其他王朝都不同。
...
唐朝女裝的特點是裙、衫和帔很合適的統一在一起,其服飾並未後人感覺不舒服。我們在唐朝古墓壁畫中會看到,唐朝女人衣服半遮半露,有的還有袒胸露臂的現象。比如唐朝懿德太子石槨上女子畫像有「胸前瑞雪斜照」的形象,但唐朝古畫《簪花仕女圖》中的女子「薄羅衫子透肌膚」。因此從古墓壁畫和唐朝流傳下來的古畫中,我們會發現唐朝女人很開放,因此有人根據畫中的唐朝女人服飾,推測唐朝女裝有暴露的特點,而沒有任何限制。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
穿著要符合禮制
如果我們通過一些唐朝藝術作品來判定唐朝女裝的特點也並非錯誤,但唐朝時並非所有女人都如此開放,只是一種特定環境中特定服飾,而且服飾受到一定限制,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限制。比如穿「慢束羅裙露胸衫」的女人,是身份行殊的女人,高貴的公主才有資格穿半裸胸,像歌女為了取悅自己的主人,也可以穿半裸胸服裝。但是平民百姓卻沒有資格穿這種半裸胸,她們穿的短襦都用小袖,下面穿著緊身長裙,裙腰高系,都會系在腰部以上,有的甚至系在腋下,並以絲帶系扎,給人一種俏麗修長的感覺。
據史料記載,開成四年,唐朝在皇宮咸泰殿舉行盛大的燈會,而延安公主專門請人設計一款她自認為很漂亮的服飾去賞燈,但由她的服飾太過暴露,文宗看到後非常生氣,他下令讓公主回家,並扣了駙馬兩個月俸祿。
從這則史料,我們可以看出,在唐朝再高貴的公主,並非想穿就穿,想怎麼穿就怎麼穿,要符合當時的禮制。
...
唐朝女人服飾雖然有露胸的,但卻是符合唐律要求。唐朝女人服飾分為衣裙、冠帽、鞋履,女服規定分為四種:朝服、公服、祭服、常服。其中朝服、公服、祭服是唐朝皇宮的嬪妃及其他女官們參加唐朝相關禮儀時服飾。
而常服是經常穿的,就包括了衫、襦、束裙及披帛等,而所說的露胸裙裝,不能露出肩膀和後背。初唐時,女裝還出現過襦裙半臂裝,但這種裝束一般是對襟,並不是單獨穿,要有內襯,還有披掛。
...
內外穿著的區分
唐朝女人服飾也分不同場合,剛才前文我們講到了既有皇宮的各種禮儀式的服飾,也有家裏與家外的區別。也就是走在大街上怎麼穿,在家裏怎麼穿,都是有區別的。
現在我們看唐朝壁畫裏,有手捧物品女侍,而穿著暴露,這又與前文所說的侍女不穿露胸裝相矛盾。而且有的陶俑上也有這種裝束,於是就給後人造成一種假象,所有唐朝女人都穿這種露胸衣服,其實,從侍者來說,她們都生活在主人家庭中女侍,而且作為侍女,一般都是在內室,因此她們的服飾不必避諱。如果上街,就不能這樣穿了。
...
另外,唐朝女人穿著暴露的女裝因人而異。永泰公主墓中有一仕女圖,也看出女人穿的不一樣。有的宮婦梳著高髻,雙手貼到腹前,而後面的仕女們,則手裏拿著執盤,燭台、方盒等物。但壁畫中的女子並非都穿著暴露。
據專家推測,穿露胸或者不露胸的服飾在唐朝也因人而異,比如高貴的女人,長相貌美的女人穿開放式的服飾。但身材不行也不敢穿開放式服飾。
結語
喜歡漢服或者研究漢服的朋友會發現,唐朝女人服飾與其他王朝不同,的確讓人感受到唐朝繁榮與開放。不得不承認,唐朝時西方各國都嚮往唐朝,而唐朝在其強大時,無論文化還是傳統都與外界發生聯繫。而服飾正是代表著這種文化融合的一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