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道家斷欲之道!珍惜之法。

2021/11/20 17:50:21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20 Nov

煉精化氣及訣竅!
此法即是煉精化氣,斷淫慾,得漏盡通之法。
斷淫:煉精化氣
戒淫,是佛教一直反覆強調的,是生死關,是超脫輪迴的根本。但要如何才能斷淫呢?
其實唯有「煉精化氣」。
正常的人,吃五穀雜糧,必有精氣,精氣足,自然就容易引動淫慾。如果只是勉強的強迫自己迴避女色,壓迫自己的慾望。這些人,只是表面的戒淫,而其實潛意識中淫慾更盛,往往夢中卻難以自控。很多出家人,長期不近女色,卻難免夢中有淫念。
要戒淫,好比大禹治水,不是單純的「水來土掩」,勉強壓抑,而是必須疏導。百日築基,打開丹田,讓精氣導入丹田,運行與三脈七輪。如此精氣不衝動,加上心中覺念常在。慾念欲生則覺,覺即空。時常是保持內心的清凈,不讓慾念生起。而不是等生起後再降服。重在預防。慾念欲起則覺察,則降服。
男性如果能堅持靜坐每日1-2個小時,一個月內不泄精,不起淫念。下身精氣具足,陽根堅挺,小腹鼓脹,而不起淫念。氣息就會沖開會陰穴,也就是海底輪。接着小腹的經脈就會沖開,清除陰氣,這時可能會「精滿則溢」,無欲而自然泄精。此是排盡舊精,去除陰氣,之後新精方生,純陽正氣。不要緊,再次積累。如此2-3次,精氣就能沖開丹田之竅。丹田竅開,氣就會自然流入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之後身心清凈,風平浪靜,不易起淫念。
而要打開丹田之竅的關鍵就是在這一個月內,不起淫慾,積蓄精氣,沖開丹田。丹田竅開後,一意守丹田,丹田立刻發熱發燙,身心寧靜,不起慾念。如此靜養,讓真氣真氣循環於三脈七輪。
而一個真正能做到斷淫的修行人,三脈七輪盡通,三昧真火內生。而這就是密宗。化淫慾為拙火,運行於三脈七輪。
而這個其實就是聖凡的區別,凡夫讓精氣外泄,輪迴與生死。聖人,讓精氣回流,循環於三脈七輪,解脫生死輪迴。
為何要右側卧?
右側卧時,雙腳彎曲,好比靜坐,丹田部位形成渦流,氣息積蓄於此。晏然靜守,丹田熱氣氤氳。這個姿勢,是養氣守神的好方法。丹田開竅後,修行人睡覺時都用此姿勢。可以靜守丹田,煉精化氣。
如何做到一心不亂,無淫漏?
無論是道家,氣功師,佛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禁慾。道家練氣士有個說法叫「百日築基」。就是要禁慾百日。一般凡人,休息幾日,精氣就開始增多,精氣足了,就找出路,就容易衝動,是為慾火焚身。而凡人的出路就是下根勃起,需要發泄,發泄之後就漏出了。漏出就虛弱幾日,然後再休息幾日,再增多,然後再發泄。如此循環不已。永遠是凡夫。
而氣功師,道人和僧人,則反其道而行之,禁慾幾日後,精氣增多,下根勃起堅挺。這個時候,內心平靜,沒有淫慾,或打坐,或右側卧,安心靜守。下根到小腹就越來越充實,陽根堅硬如鐵,持久不倒,小腹鼓脹,這個就是「無欲則剛」。繼續積累,這些精氣沒地方去,就會自然的沖開會陰穴,沖開小腹的經脈。繼續積蓄,然後忽然的丹田開竅,丹田就打開了,精氣就突然的流入丹田,小腹鼓脹感就消失,陽根也鬆軟。此後,只要靜守,丹田就發熱。如此不斷繼續,丹田的能量就越來越多,是為「煉精化氣」。而沒有這一步,丹田是沒有打開的,精氣是無處儲蓄的。所以叫這步做「玄關開竅」。之後精氣自然被升華,而運行於三脈七輪,身心清凈安寧,氣息充沛。
如此,可以靜坐夜不倒單,無需睡眠。或者,一日之中,只需在子午二時,靜卧片刻。右側卧,意念丹田,丹田發熱發燙。立刻,心腎相交,精神煥發。無需再睡眠。
再加上,不殺生,不偷盜。這樣沒有業障糾纏,陽氣氣不損。是為純陽之體,是為「漏盡通」。也就是「因戒生定」。
所以,一心不亂的前提是:無淫慾,無睡欲。必須先有戒定功夫,斷了淫根,斷了睡眠,食慾輕,可以一日到七日不食。如此可以日夜禪定,一日夜,二日二夜,乃至七日七夜念佛不間斷。
而唯有如此戒定功夫,精氣充沛。持經持咒念佛等,氣息才會源源不斷,才可能做到一日一夜不間斷。否則凡夫的身體是做不到的。而能夠一日一夜到七日七夜「不間斷」了,才可以契入念佛三昧,「不思慮」。也就是,「因定生慧」。
慧,就是「無思慮,無疑慮」的清凈心。斷思絕慮,疑情不起,清凈本心。
測驗標準:百日無淫漏,夜不倒單。
佛菩薩等有六通,而鬼神只有五通,因為第六通「漏盡通」他們不具備。而六通中唯有漏盡通是真實可靠的,其他五通都是虛幻不可靠的。漏盡通,就是斷了淫根,精氣返流,沖開丹田,循環於三脈七輪。沒有邪淫,沒有正淫,沒有夢淫,沒意淫,淫念不生,身心清凈,成就純陽之體,無淫慾,無睡眠,乃至無食慾,解脫五欲,方可超脫生死輪迴。
欲修持此法,不防修持世尊所傳的觀息法門,斷淫慾,生拙火,入四禪八定。
煉精化氣,鍊氣化神,煉神還虛,是道教典型的鍊氣法門。現今之人往往不信其實,以為只是武俠小說中的虛假構說,可見今人多以其自愚而愚之,我就用現代的語言簡單解釋一下。
煉精化氣:精是物質,人能吸收的物質營養,平時人們吃的食物,經過消化後的營養單元,可以是多糖,脂肪酸或是氨基酸的形式儲藏。氣是古人用來形容能量的傳神表達,在周易的陰陽學說裏面,氣表陽,主動,主生機,是人體的活力來源。簡單的說就是人體中的能量,主要以ATP,ADP的形式存在,是一種多磷酸根的有機物。煉精化氣的意思就很明顯了,人體細胞中的Mitochondria就是用來把人吸收的物質營養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這是人必需的生理過程。
鍊氣化神:氣的意思,上面已經說了,這裏簡單說明一下神,古人云一身神明源於心竅,是人思慮的來源,意識的主體。神在現代來說,其實就是人的Neuron System,人的大腦作為神經系統里重要的部分,當然控制着人的思慮,而外圍神經,作為信息的接收者,指導着人的意識和感覺。鍊氣化神對於沒學過生理學的人來說可能有點難理解,人的神經傳導需要一個電荷梯度,而電荷梯度的形成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能量是人體神經系統工作的必要來源,這也就是鍊氣化神。
煉神還虛:這一層才是所謂的最高境界,學武修行人的目標。人的精神反應修煉到一定強度之後,就要返璞歸真,與天地同源,與萬物同理。這是一個由有到無的境界,人不再有自己的意識體,而是和自然同化為虛。佛教中的悟空也是同理。對於這個層次,我還沒有找到任何現代語言可以做出合理解釋,因為現代語言或者說現代科學都是基於有,對於無,唯物科學是無法研究的。
煉精原理:精氣充足之後就要懂得煉精,不然就會在身體內作怪,對身體並沒益處。煉精之法古人有形象的描述,將精氣比為藥,身體產精之處周圍比為釜,思想、意識即神比為火,呼吸比為風,風火聚於釜上,精氣在風火的作用下轉化為人的元氣,初時意要重呼吸較粗,名為武火,真氣產生之後就要將意放輕,呼吸放細微,是為文火,精氣化生完後,就需靜養,即為養火,不令火息,所謂「綿綿若存,用之不勤」,這樣人體正氣就可以不斷增加,身體素質就不斷得以提高。當然,煉精這種方法只能在精氣產生時使用,其它時間是不能用的。
以下貢獻煉精化氣的重要訣竅給大家。這個訣竅,無論在佛家或者道家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一個事情。要是道家或者密宗來說,說不定要給供養才能告訴你的。
但只要是人,無論是普通人還是道士和尚,身體的生理心理都是一樣的,碰到的問題都一樣。
在早晨起床的時候,往往是人生理最敏感的時候,看過幼兒的就知道,他的小雞雞會翹起來,就是那個樣子。(女的一樣也有敏感的方式,女士們自己清楚)。
也許不一定是早晨,也許是半夜,也許是平時你身體好的時候(譬如兩夫妻分居兩地很久沒見面了。),都會產生這個現象。
在傳統文化來說,這個叫一陽生了。也就是生命能起來了。
此時,煉精化氣的關鍵在於:純然感受這種生理,但是心理不要去配合它。
所謂的純然感受,就是本來你就知道、感受得到,不是故意去注意它,更不要想入非非。但也不必害怕它,討厭它,故意去逃離,打壓,轉移注意力等等。不增也不減的方法就好。
最好能盤個腿坐在床上,就是那麼靜靜坐着,清清楚楚,但是心裏沒有啥想法,很平靜。注意啊,幼兒就是這樣的。這是幼兒生命力為什麼那麼強大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時候我們就是學幼兒,純然的知道就好。(也不要去上廁所,一上廁所尿一下很多那個就沒有了,當然尿憋急了那也沒辦法了)
一旦你心理一配合,就完了。
這個是樞機。你的身體要走向正向循環,這個樞機必須要掌握好。這就是所謂的「君火以明,相火以位」了。主上不昏,丞相自然不會作亂。「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世不殆,以為天下則大昌。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不通,形乃大傷,以此養生則殃,以為天下者,其宗大危,戒之戒之!」煉精化氣.
掌握好了這個,如果本來身體還不錯的人,那就是煉精化氣了。身體自然就有這個機能。道家說,我們的身體就是爐鼎,裏面有不死的大藥。所謂的煉精化氣不是你用一個方法去「煉」,不要在那裏胡思亂想,身體自然會運化他,這是造化的力量。裏面其實精不僅僅是男性或者女性生殖器的那一部分東西了。那個是最精華的表現,我們全身細胞都是精。
做好了這件事,這個時候,人會變得平和,有耐心,做事情有精力,不感覺疲倦。也容易成就我們的事業(甚至干一番大事業)。這就是神來啦。精化氣,氣化神嘛。
注意啊,這裏沒有用很高深的語言來表達。本來很重要的東西,就是簡單的,都在我們自己身上。寶貝都在我們自己身上。
現代的健康觀念,認為一周必須有多少次性行為,對身體有好處。這個觀念害死人。
但反過來說呢,這個心理是主導,如果你憋不住,心裏硬是想,那麼沒辦法了,只能去找你的另一半了(也許這個另一半是你自己),否則憋住確實如西醫講的,有點害處。過不了這一關,那誰也管不了。
其次就是另外一種想法了,認為這是歡樂想要享受嘛,尤其是在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之後,這種人生的認識不一樣了,在主流文化來說,也是鼓吹這樣的。在普通人來說,也正常不過了。要我們都做到一點沒有那也不可能。沒關係,不過注意你的次數。還是按照孫思邈講的次數來掌握吧。
還有一種是身體不好,半吊子。就容易有衝動。所謂的半桶水響叮噹嘛。真正身體好的,「精滿不思淫」。就是那個身體半壞不壞的,衝動最大,這時還以為自己能力強呢。注意,接下來就要「萎靡」了。不僅是身體萎靡掉,精神也會跟着萎靡掉。生理心理是一體的。此時做事情都沒勁。覺得世界很灰暗,人生沒有意思。人算半毀啦。
另外飲食要清淡一些,尤其是辛辣油膩的不要多吃,蔥蒜韭菜等不要多吃。佛家說不要吃葷,葷並不是肉,葷是草字頭的是植物。就是因為吃了葷氣會亂,氣一亂,我們就開始胡思亂想。在佛家道家來說,這個是很嚴重的事情。不吃肉是讓我們學着慈悲,眾生平等。
還有就是不要吃太多了。尤其是晚上,不然你的生理也會很麻煩的,生理上又會亂,亂七八糟的想法又會來了。現代人上班都很忙,只有晚上一頓好好吃。沒辦法了。身體不壞,從哪裏走呢。時代如此。我們都 跟着這個洪流在後面跑唄。那就不要怨人了。
只要掌握好這個,不出一個月,沒有其他的事情的話,你的身體一定會有一個很大的改觀。精不足的病必須靠養。啥藥也沒用的。這個三七老師也經常講到的。神仙來了也沒用。
古代養生說,人生命的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從下面漏走的。我們人的生命力,大多數都是這麼被揮霍的啦。
而且,作為一個人來說,要想有高遠的理想,要想有志氣,精神平和,精不足是不可能的。這個硬是這樣。生理心理互相影響。看看印度國父甘地對於這個問題的處理就知道了,之所以他能那麼偉大,跟他處理好這件事情,是很有關係的.
所以,朋友們,我們生為人類,作為萬物之靈立於天地之間,就要有個人樣啊。這個事情是個動物都會幹的。而且動物們一般一年還只有一次呢。
我個人的經驗啊,要想從這個惡性循環裏面走出來,心理是最關鍵的樞紐。心理不跟着生理走,那麼慢慢身體就充實了。也不存在什麼壓抑的問題,壓抑是先來自於你有想法才談得上壓抑,你根本就沒想法,心理不隨着生理轉。那就好了。
所謂的世上無如人慾險,幾人到此誤平生。又所謂的「人心惟危」,皆同此類。
慎之,珍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