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道家祖師論戒淫

2021/11/21 08:50:50 網誌分類: 反色情戒淫
21 Nov

  道教北宗龍門派系為元宋時北七真之一丘處機所創,是道教最大一派別。清代著名道家大師劉一明是龍門第十一代傳人,留下著作頗多,但正如劉真人在「通關文」序中所說「恐學者捨近求遠,不知先盡自己之事,而即妄想他人之事,因著通關文一書,為學者助一炬之明。先學個無病好人,自卑登高,由近達遠,庶乎明師得遇,良友得逢,大道可聞」。通關文共五十節,真人將色慾關列為首關。原文如下,括號內為後學注。
  色慾關
  呂祖云:二八佳人體似酥,腰中仗劍斬愚夫。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君骨髓枯(縱欲危害性)。邱祖云:從正修持須謹慎,掃除色慾自歸真。又云:割斷絲蘿乾金海,打開玉鎖出樊籠。此皆祖師大慈大悲,教人去色慾而趨生路也。夫色慾一事,為人生要命第一大關口,最惡最毒。何以知其為要命關口?
  凡人一見美色,魂飛魄散,淫心即動。淫心一動,慾火即起,氣散神移。形雖未交,而元精暗中已洩,性已昧,命已搖。而況在色場中,日夜貪歡,以苦為樂,以害為快。有日油涸燈滅,髓竭人亡,雖欲不死,豈能之乎?(縱欲害人詳情)故修道者,戒色慾為第一著。但色慾最不易除,亦所難防。人自無始劫以來,從色道中而生,從色道中而死,生生死死,大半是色魔作殃。色魔有動之於天者,有出之於人者。動之於天者,是歷劫根塵,發於不知不覺之中,起於無思無慮之時;出之於人者,見色而情生,遇境而神馳(凡人淫慾之因緣)。古今多少英雄豪傑,諸般大險大難境遇,能以過去得,獨於色魔一關,皆被擋住。四大無力,不能掙扎跳出。若非金剛鐵漢,丈夫烈士,擺不開,丟不下。修道者,須知的色魔是討命閻王,務必很力剿除。即美如西施,姣若楊妃,猶如臭皮囊。視之不動不搖,不迷不昧,遇如不遇,見如不見,時時防備,刻刻返照,不使有毫髮慾念,潛生於方寸之中(戒淫慾方法)。亦如農夫務田除草,漸生漸除。宿根除盡,不容異日復生。果若除盡色根,自然靈苗發生。何以知其除盡?果若真實色根除盡,雖遇美色,不知其為美,雖見女子,不知其是女子。若見美色女子,猶知是美色女子,縱能當場強制,不動慾念,尚有宿根未拔乾淨,日久難免潛生(戒淫慾要拔淨宿根方為功成)。世間頑空守靜之輩,人前誇口,自謂已絕慾念,每每夢中洩精,無法可制。自己吃了昧心食,欺己欺人。殊不知我不生欲,卻有生欲者在內,窩藏慾念,豈是容易而絕?特以有根塵未盡也。然雖不易盡,必要狠力勇猛,下一番死功夫。不能除而勉強除,不能去而勉強去,功深日久,終有除去之時。若色根拔盡,則色身堅固,而法身易修(淫慾關極難過,卻是修行第一步)。其餘關口,皆易為力。若身根不能拔盡,這一關口過不去,則一切關口,俱不能過去也。吾勸真心學道者,速將色慾關口打通,畏色如畏虎,防欲如防蠍,外而對景忘情,內而慾念不生。防危慮險,保養精神,學道有望。不但出家者當如是,即在家者,雖緒人倫、延後代,亦宜寡慾色。能寡色慾,精壯氣足,後天充實,足以卻病延年,且能廣種子嗣。昔黃帝文王多子,皆是寡慾之效。不論在家出家,俱當以戒色慾為首著。否則色慾之心未去盡,妄想明道,難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