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價值教育

2021/11/22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從前兒子對價值沒有太大感覺,只知道想要的東西未能購買,可能因為父母覺得產品「太貴」,不值得買或是自己未有「資格」得到相關物品。自從他升上小學四年級後,對價值有了更深的體會。他明白到一盒限量版積木的價錢可以很「高」,走進不同餐廳吃同樣的食物,收費亦可以有很大的差別;有時遇上付出與味道不成正比的情況,讓他更明白甚麼是「物非所值」。

          日前跟兒子逛某個高級商場,看到一間專門售賣魚子醬蛋糕的店舖新開張,於是便入內參觀。他看到一個四吋闊的圓型小蛋糕售價要四千餘元,心形款式更加是它的四倍。他好奇地問我:「這個蛋榚賣一萬六千多元那麼貴,值得嗎?」我回應道:「如果沒有市場,商店也不會提供這種貴價蛋糕。當然,不願意花費在飲食上的人,不會以高價去滿足一時口腹之欲或享受當中帶來的主觀奢華感覺。」我們一家較注重飲食健康多於價格高低,所以飲食的開支不多。

          我常教導兒子,除非那是生活和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否則消費時盡可能考慮產品的可持續性和易手價值。即使表面價格很高的東西,只要能夠天天使用,就是「貴買平用」;物品有易手價甚至有升值潛力,有朝一日想出售舊物換取其他新東西「玩」時,就知道甚麼是「賺住玩」。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