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日本咖喱

2021/11/22 04:13:1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Nov
            喜歡日本飲食文化對料理採用一種「純粹的烹調法」,一魚一鮮,一飯一味,無論是在壽司、天婦羅、魚生等傳統日本料理上,日本廚師對於「純粹」的味道追求,比起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更專注。不過有一種複雜的味道,還是能夠攻破日本味道的「純粹」,從而成為一種國民味道!

          咖喱飯,無論是在學校食堂、公司飯堂,甚至乎家庭,每個月一次出現都是基本。日本女性朋友甚至開玩笑說:「這是國民的C Day!」

          像天婦羅一樣,咖喱是外來的食物,只不過時代有不同。咖喱飯在十八世紀明治維新時代全面西化的改革浪潮中進入日本,它的流行,據說與日本海軍缺乏維他命B1開始。咖喱由英國人傳入,最早接觸到的當然是遠洋來訪的英國海軍部隊,「海軍咖喱」經過改良,用上牛奶、肉類、蔬菜及紅蘿蔔等混合烹煮,既有肌肉需要的蛋白質,也有大量維他命B1,對於長期在海上作戰的軍人來說,缺乏維他命B1引伸出的腳氣病問題得以解決,也因此被廣泛推崇,成為日本的國民味道!

          辣椒、八角、胡椒、肉桂、豆蔻、薑黃、丁香、茴香、孜然、花椒,調配咖喱的香料五花八門,日本商人看到龐大的市場,推出更為便捷人們使用的咖喱包與咖喱磚。

          日本咖喱口味分為甘口、中辛、辛口,意思是小辣、中辣與大辣。只不過日本人的「辣」,比起英國人的咖喱辣度低,相對原產地印度的就更低!日本朋友煮咖喱,肉類以外,有紅蘿蔔、薯仔、洋葱以及青蘋果。咖喱磚一般喜歡混合兩款味道,甚至乎以牌子來建立每個家庭獨一無二的口味!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