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中美關係吹暖風 出口內房科網魅力重現

2021/11/22 04:14:0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中美關係吹暖風,市場憧憬美國往後可能降關稅,出口股偷步湧上,值得多望兩眼;同時,人民幣升值,重人仔資產兼估值低殘的內房股反撲,個別低負債房企可重新評估。新經濟板塊方面,科網巨企最壞時間已過,惟預期後市仍反覆,選股時要格外留神。

        記者 袁國守、尹琛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上周首次視像會議,兩人都強調中美關係極端重要性,應避免衝突對抗。有見中美元首重新「有計傾」,雙方的制裁行動也未有再度升溫,故市場解讀為中美關係吹暖風,港股上周初借勢揚升,恒指重上20天線樓上,曾升至25746點。可是,阿里巴巴(9988)上季業績遠遜市場預期,股價冧逾一成,大市氣氛逆轉,拖累港股回落。恒指上周五險守25000點收市,報25049點,跌269點或1.07%。

        憧憬美降中國出口關稅

          面對當前反覆市況,投資策略不宜過份冒進,候低分段撈貨為上策。樂觀去看,中美緊張關係已緩和,美國有機會下調中國出口關稅,出口股因而偷步飆升,「電鑽大王」創科(669)上周升至1個月高位174.5元,耐世特(1316)更創3個月新高,曾見11.18元,過去1個月累漲逾兩成。安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表示,之前受到較弱宏觀經濟數據、監管及內房債務問題困擾,市場氣氛較悲觀,近期稍改善,加上中美元首會談後,投資者憧憬將有好消息傳來例如削減關稅,有利出口股。

          然而,降關稅會否成事,他認為仍要時間觀察,建議揀結合內需及外銷業務的出口股,產銷沙發的敏華(1999)會是可取選擇,除出口產品至歐美外,近年增長動力主要來自內需,一旦美國降關稅,對該公司可謂「錦上添花」,且近日公布的業績不錯,中期純利增長逾三成。

          另外,中美會晤之際,人民幣匯價向上,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人民幣兌每美元中間價上周四報6.3803,較上日中間價升132點子,創近半年新高,反映人仔偏強。東方匯理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張敬勤預計,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內會徘徊於6.38區間水平,明年或會升至近6.3水平。他認為,上周初人民幣升值反映市場仍對中美關係好轉抱有期望,若美方下調關稅,相信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升勢。

          人仔升值,加上大市回暖,重人民幣資產的「磚頭股」見起色,扭轉近期頹勢,連債務違約風暴主角恒大(3333)亦反彈,股價重上10天及20天線之上,上周五逆市升超過5%。具國企背景的藍籌內房中國海外發展(688)和華潤置地(1109)表現更突出,10天線升穿20天及50天線,過去1個月分別反撲逾6%及11%。

          不過,內房債務危機始終未完,選股時必須加倍審慎。標普發表報告指,恒大極有可能會債務違約,原因是公司明年3月和4月面臨的美元債償付規模要高很多。此外,工銀國際證券研究最新發表的固定收益周報指出,儘管市場投資情緒有所回升,但寬鬆措施只會為投資級及國企開發商打開再融資渠道,明年房企將迎來債券到期高峰期,加上房地產銷售放緩,日前多家高收益債房企公佈出售資產和配股等融資方案來回籠現金,反映大部份高收益房企資金鏈仍緊張,依靠賣資產來緩解流動性壓力。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