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聖誕燈亮好市曇花一現 各板塊榮辱互見

2021/11/22 04:14:3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聖誕節將近,尖東亮起聖誕燈飾,璀璨耀目。港股好市應景,在外圍利好氣氛拱照下,上周一港股高開11點,金融、工商、科技走俏。期間,譚仔(2217)公佈經調整之中期溢利達1.47億元,刺激股價升逾10%。科技股小米(1810)、騰訊(700)、金蝶(266)升勢較勁。上午恒指收報25307點,升20點。下午市勢轉弱,地產內房、三桶油有壓力,大市轉弱,幸喜金融內銀及科技力撐,大市扯上扯落,好友稍佔上風。期間,有見內地對電子煙的審視態度溫和,中國波頓(3318)及思摩爾(6969)應聲上揚,分別升5%及3%。是日恒指收報25390點,升62點。

        「習拜會」刺激港股上揚

          上周二,陽光璀璨,習近平與拜登舉行視像會晤,開場白互相問好,氣氛良好,刺激港股高開55點後扶搖直上,掩蓋外圍欠佳景氣,約一句鐘,大市升逾200點。期間各板塊均見氣勢,尤以濠賭股為最,許老闆的恒大系亦全面回升。午前恒指收報25658點,升267點。午後大市繼續向好,下午兩點半升逾300點,其後在高位橫行,金融、地產甚佳,科技亦不差,小米(1810)、美團(3690)、騰訊(700)分別升2%至3%不等。期間,雷蛇(1337)宣佈私有化,每股出價4元,消息公佈後,股價立即飆升18%,報3.1元。是日恒指升322點,收報25713點,創十一月份新高。

          繁華過後又見凋零,上周三港股低開45點,隨後跌幅擴大,跌逾百點,幸有車企股、濠賭股企穩,加上市傳許家印沽個人資產40億元;注資救恒大系,大市跌幅收窄,唯是壓力未退,上午恒指收報25595點,跌118點。午後,市勢曾一度企穩,但力度不足,未幾跌130點,期間,科技股稍有作為,騰訊(700)逆勢升0.9%,報505.5元。內房板塊有見雅居樂(3383)表示已贖回未償還優先票據,市場鬆一口氣。下午收市前,大市跌幅收窄,計劃私有化的雷蛇(1337),市場反應一般。是日恒指跌63點,收報25650點。

          上周四,受美股跌市影響,港股低開280點,科技板塊跌2%,雖然內地放寬房企發債,惟是內房股沽售壓力未減。午前大市一度跌逾400點,其後跌勢稍緩,上午恒指跌354點,收報25305點。午後,各板塊仍欠支持,重災區科技板塊,嗶哩嗶哩(9626)跌10%,百度(9888)跌8%,金蝶(268)、閱文(772)、阿里巴巴(9988)跌5%,網易(9999)則企穩。三時過後,跌逾380點,哀鴻遍野,僅見兩電一煤企住,港交所(388)逆市上升,而恒大體系賣盤的恒騰(136)逆市升19%,報2.03元,不可思議。是日恒指收報25319點,跌330點。

        阿里績遜預期 拖累大市

          上周五,外圍各有榮辱,港股延續上日跌勢,阿里巴巴(9988)公佈業績遜預期,大市低開385點,失守二萬五;其後內房股造好,跌勢放緩。開市未幾,嗶哩嗶哩(9626)停牌,宣佈擬發行14億美元可換股優先票據;該股上日曾暴跌10%,難道是「春江鴨」效應,有待查證。午前恒指跌444點,收報24875點。午後大市在內房股回升支撐下,跌幅收窄,恒大(3333)、碧桂園(2006)升5%,分別報2.78元及7.3元。是日恒指收報25049點,跌269點。大市能否重上二萬六,還看本周小米(1810)及美團(3690)放榜,能否有好帶挈。

          上周大市反覆,先升後跌,金融分類指數先升後跌。地產分類指數企穩,內房分類上升。科技板塊則反覆下跌。內地滬深兩市,互有榮辱。美股則杜指力度不及納指。匯市方面,美元仍強,人民幣匯率有反覆。

          上周世界大事莫過於「習拜會」,此次會晤的安排,不由你不對拜登的政治智慧,擊節三歎。此番視像會晤,在北京時間早上開始至中午結束,這段時間正是美國晚上。若以美國過往目中無人,唯我獨尊的作風來講,拜登大可以選擇美國上午或下午時間進行,但此為北京三更半夜,中國未必同意,拜登索性「大大方方」,同意定於北京時間上午舉行,留給中國一個好印象,希望將來在非主權問題的爭議上,中國能放美國一馬。此乃《詩經》所云:「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足見拜登何等老謀深算。

        

        化解矛盾共創繁榮 迷途知返有容乃大

          任何體制的社會也存在矛盾,以本港而言,最明顯的矛盾,莫過於地政總署與房委會,以及與地產發展商之間的矛盾。

          房委會屢次要求政府撥地興建公共房屋,地政總署總是未能滿足其申請,導致公屋數量未能達標,林鄭「得意」着令房委會,以租金津貼合資格而遲遲未能上樓的公屋市民。此外,地產發展商手上持有大量農地,未聞地政總署與之協商,回購以供房屋政策發展。

          很明顯,這些矛盾是殖民地階級觀念遺毒造成的矛盾。

          香港回歸後,在一些管治階層中,仍存在「洋麵包」勝過「本地包」的思想。曾有這麼的一回事:有位傳媒人,魚躍龍門,獲委任副局長,但任職一屆便下野。事後有說是這位兄台之所以能當上副局長,皆因負笈英國和一些似是而非的政治因素使然,是耶非耶,事過境遷,順記而已。

          觀之目前本港社會上存在的矛盾,從政治角度來講是「人民內部矛盾」,這與掟汽油彈,拼個你死我活的敵我矛盾是兩回事。到底甚麼是「人民內部矛盾」,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建議行會成員、政府高官們,深入研讀毛澤東主席兩篇文章:《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及《論十大關係》。

        冀做到「團結—批評—團結」

          最近,聞說有曾支持過「黑暴」的人,心有悔改。若真能迷途知返,好事也!日後縱然彼等仍有不同的意見,也是人民內部矛盾,可以接受。正如周恩來總理生前所言「愛國不分先後」,為政者「有容乃大」,特區政府如果能夠做到「團結—批評—團結」,自有一番新氣象。

        錢樹良
■港股上周五延續跌勢,恒指跌269點,收報25049點,險守二萬五關。
 ■港股上周五延續跌勢,恒指跌269點,收報25049點,險守二萬五關。 
■上周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像會議,成為市場焦點。
 ■上周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像會議,成為市場焦點。 
■阿里巴巴上周四公佈業績遜市場預期,翌日股價急挫逾一成,拖低大市表現。
 ■阿里巴巴上周四公佈業績遜市場預期,翌日股價急挫逾一成,拖低大市表現。 
■公屋供應量未能達標,苦了輪候公屋的市民遲遲未能上樓。
 ■公屋供應量未能達標,苦了輪候公屋的市民遲遲未能上樓。 
■房委會屢次要求政府撥地興建公共房屋,地政總署總是未能滿足其申請。
 ■房委會屢次要求政府撥地興建公共房屋,地政總署總是未能滿足其申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