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貧窮與飢餓的原由

2021/11/24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近日發表報告,似是回應早前全球首富馬斯克的捐款條件,解釋如何利用六十六億美元解決貧窮國家的飢餓問題。其實全球各國軍費的開支每年接近二萬億美元,只要將其中一成用作扶貧,理論上全世界已沒有飢餓的人。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是二○二○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該署成立至今六十年,世界貧窮和糧食問題一直未解決,其中一個原因是全球人口已由六十年前的三十億,急速上升到七十八億。

          愈窮和相對落後的地區,出生率就愈高。而更大的問題是扶貧方法,不少長期貧窮地區本身擁有優越的天然資源和礦產,但因政經混亂和內戰,只有少數當權者和公職人員富裕,絕大部份人民卻活在朝不保夕的日子中。聯合國愈向這類國家施予援手,當中的貪腐機器就愈能上下其手。

          以剛果共和國為例,這個國家天然資源豐盛,可是立國以來公路網絡不斷退化,大城市金夏沙多靠空運入口生活必需品和糧食,物價豈能不高?加上貪腐嚴重、稅收極高、物價不穩定,讓大量處於赤貧的人民,只能靠地攤和地下經濟來支持生活。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新扶貧計劃,當中竟有二十億美元是現金券。面對這類當人民是「韭菜」的國家,救援組織投入愈多金錢,最能「自肥」的會是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