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安徽皖通增派息轉強

2021/11/24 04:13:4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中國內地近期一輪疫情接近結束,對於收費公路股是利好消息,客運和貨運的流量可望恢復正常,使最後一季業績至少可保持平穩。公路股過去是較為弱勢的板塊,但今年中港兩地股市走勢平平,高息的公路股反而成為保值對象,普遍跑贏大市,特別是若管理層願意增加派息,股價更會即時提振。同時在中港兩地上市的安徽皖通(995),其股價近日便因此而爆升。

          安徽皖通今年較早前與其他公路股相比明顯偏弱,皆因派息比率較低,例如去年疫症期每股盈利減少至0.55元人民幣,派息0.23元人民幣,比率約為四成。今年疫情基本受控,首三季盈利增長126%至10.88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0.656元人民幣,估計全年盈利可望達0.88元人民幣,若派息維持四成,末期息將為0.35元人民幣,折合約0.42港元,足以支持在港上市的H股企於5元水平。然而,董事會早前通過擬花40逾億元向母公司收購長江路段的大橋,此舉還有待小股東們支持才可通過,而其董事會秘書回答投資者提問時,不少小股東都擔心會一次過「花光」公司手頭上的淨現金,擔心今後派息比率將會下降,紛紛要求保證派息增至五成或六成。期間,安徽皖通在內地上市的A股及在港上市的H股均有沽壓,H股跌至5元樓下。

        現價H股息率逾十厘

          管理層上周四收市後發出通告,謂未來三年,即2021年至2023年,原則上每年進行一次現金分紅,同時不少於當年純利的60%。消息一出,上周五A股一開市便升10%漲停板,H股由於沒有漲停機制,單日上升19%至5.82元,創52周新高。今周A股和H股仍有力,H股昨升上6元樓上。當派息比率增至六成,今個年度大約將會派息約0.53元人民幣,折合0.64港元,現價H股息率仍超過十厘。

          安徽皖通是省政府旗下公司,母公司亦屬於省政府,今次注入資產,有指估值過高,惟兩條新收購的公路發展潛力佳,可望在2022年起逐漸帶來可觀收益;同時,由於日後可收回約20億元負債,今次收購實際只是出資20餘億元,安徽皖通依然是淨現金公司。

          管理層解釋收購事宜及作出增加派息保證後,市場相信安徽皖通估值偏低,股價因而立即由弱轉強。由於近日升幅已大,可待整固時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