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美元升勢仍未完結

2021/11/24 04:14:4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美元近期升勢不斷,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巿場憧憬國內持續高企的通脹表現,將迫使聯儲局加快上調聯邦基金利率,資金因而流入美元。早前公佈的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增長6.2%,高於預期並創31年以來新高。而今晚稍後將會公佈儲局用作衡量國內通脹指標的核心個人消息物價指數(PCE),若最終數字符合巿場預期增長至4.5%,遠超局方目標的表現將會推高美國國債孳息率,並進一步支持美元走勢。

        加息步伐預期較進取

          總統拜登已確定提名鮑威爾續任聯儲局下屆主席,而早前傳言有機會挑戰主席位置的民主黨籍理事布雷納德則獲提名為副主席。鮑威爾於明年2月任期屆滿後續任多4年,令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減退,有利延續縮減資產購計劃,並安排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步伐。彭博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於六月加息的機率由宣佈主席提名前的39%上升至超過45%,而九月加息的機率更由約57%急升至接近73%,顯示巿場預期鮑威爾的連任令上調利率的步伐較為進取。而筆者相信,無論是鮑威爾或布雷納德當選,現時的高通脹情況仍然存在,任誰都不能無視而推出不合時宜的貨幣政策,所以美元因主席人選而出現的反應將是短暫的,最終左右美元的焦點將會重歸經濟基本面。

        歐多國再度收緊防疫

          歐洲現時正踏入冬季,有利新冠病毒傳播,但區內疫苗接種率不足,令疫情持續擴散。德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及意大利等區內國家再度收緊防疫措施,巿場憂慮將會嚴重打擊影響經濟復甦進程。而另一邊廂,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預期中期通脹的驅動因素將會消退,重申不太可能在明年能滿足加息條件。以上消息均拖累歐羅表現,從而支持美元走勢。美匯指數已突破黃金比率0.5位置約96.1水平,14天相對強弱指數處於超買區域,短線或會出現技術回調訊號,但相信整固過後,再向上測試黃金比率0.618位置約97.8的機會頗大。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高通脹將逼使聯儲局加快上調聯邦基金利率,資金因而流入美元。p/  
 ■高通脹將逼使聯儲局加快上調聯邦基金利率,資金因而流入美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