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沒有痛徹心扉,哪會想精進修行?

2021/11/25 11:20:13 網誌分類: 宗教
25 Nov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讀一位法師獻給慈父的感恩與教誨,讓我想到了家父,前陣子家父往生了!經過請示,從去年12月他就一直被業主菩薩干擾而反覆進出醫院,今年2月又來了一個,阿伯問我要不要幫他還業障,我當下不回應,也不問經文數!

 

如果我一直幫他還業障,他何時要精進努力修行,家父最後在加護病房插管九天,這一年多來疫情因素,醫院管制嚴格,醫生的聯絡窗口都是哥哥們,最後發出病危通知,醫生幫家父插管治療,插管真的很痛苦,當時他遺體運回家裡時,看著醫護人員幫他拔管,心裡真的很糾結,彷彿那管子是從我身上拔出來的,真的很痛!很痛!

 

在守喪期間,哥哥有位好友全家信奉佛教,帶他家一群人來幫我父親助唸,我一有空就趕快誦《地藏經》迴向給家父!有一次誦《地藏經》時看到家父被黃光包圍著,我誦給他的經文都收到了,真的如《地藏經》說的:「是諸眾生有如此習,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宜為設福,以資前路。或懸旛蓋及燃油燈。或轉讀尊經、或供養佛像及諸聖像,乃至念佛菩薩,及辟支佛名字,一名一號,歷臨終人耳根,或聞在本識。是諸眾生所造惡業,計其感果,必墮惡趣,緣是眷屬為臨終人修此聖因,如是眾罪,悉皆消滅。」

 

在家父要出殯前一天晚上,他來跟家母道別,當日家母很累先休息,不久,阿姨來看家母,我準備要去叫家母起床,家母一起床就說,你爸爸剛剛過來跟我說:「他一生都很辛苦,出生不久,父親去世,國小時母親去世,只剩祖母和他大姊、二姊,兩個姊姊跟他差十幾歲,就像媽媽一樣但常常用冷飯給他吃,現在要走也走不了,還要被插管忍耐著這些痛苦,要吃盡苦頭才能回家。」

 

告別式當日,到了火葬場,當他從火爐被推出來時,看著原本人形的他變成一具白骨,內心衝擊很大,腦海想起:國小時偷偷去學跳舞被他罰跪,國中時跟他的衝突,長大後和他的對話,這些往事都過往雲煙,甚麼都不留了!此時想起空空歌:「醒也空、夢也空,一枕黃粱事無成;活也空、死也空,生難死易奈何終。朝走西、暮行東,人生猶如採花蜂;採得百花成蜜後,到頭辛苦一場空。夜來聽到三更鼓,轉身就見五更燈;從頭到尾暈轉向,人生一世空空空!」深深體會到,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只有好好修行,才不會到時一場空空空!

 

處理他的後事之後,幫他請示超渡經文需做多少功德,開示:「超渡至中等佛化家庭要《金剛經》、《藥師經》及《地藏經》各1200部。」因為手頭還有一筆錢,我幫父親轉換超渡經文的功德,在四十九天幫他完成超渡。

 

 

有一天白天在誦經時,腦海看到他穿著一套他最愛的西裝,走進一間三合院,有一位穿白衣古裝的女孩在教他誦經;而我當日晚上在誦經時又看到他也開著檯燈在苦讀,翻翻月曆,原來那一天剛好是他往生後第四十九天,剛好是他從地府被放出來。阿伯曾說:「人在往生四十九天內要一殿一殿審判,如果有人幫他超渡,他就不會受苦了。」我又請示:「那女孩是誰?」開示:「是你。」是我的靈魂去教祂誦經;再請示:「那三合院呢?」開示:「是你過去跟他結緣的地方。」我知道家父過去世是我的恩人,又問:「我爸爸是不是因為往生前痛苦到不行,現在決心精進修行?」阿伯說:「對,因為受苦過,現在有人幫他超渡,他很珍惜這難得的修行因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家父真的很精進,前幾週有一天早上夢到,在小時候的住家,我從二樓準備下樓梯時聽到他的聲音,心想:爸爸不是走了,怎麼聲音這麼宏亮,他馬上在樓梯間出現給我看,我問他:「你有認真誦經嗎?」他一直點頭,後來請示菩薩,說那夢是真的!

 

我想起家父往生時躺在棺木,那時的樣貌看起來很蒼老,但超渡後我看到父親的模樣,彷彿回到年輕時40多歲的樣貌。

 

再過十幾天,他要滿百日了,上週家母跟我說:「我夢到你爸說百日要用全素祭拜祂。」當下我真感動,家父真的很認真在修行了,連百日也不忘提醒我們要用素食祭拜祂!

 

為人子女最大的孝道就是渡化自己父母修行,家父現在已經緊緊地跟著釋迦牟尼佛,而家母在家父往生時,看到他被插管的苦相而驚嚇到,很害怕自己以後也跟他一樣插管,原本只吃早齋到現在全素,開始照著我排定的功課在修行,感恩家父以自身苦相示現渡化了家母,兩人一同精進修行,同成佛道!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分享完畢)

 

父母至親,我們能夠來到這個世間,最需要感謝的就是父母!父母的恩德無邊無際,孝順父母,是為人子女都應該做的事。《論語》:「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孝,是為人的根本。

 

淨空法師:「為人子女的,你以你的財力、勞力,很細心地照顧父母的生活,這是財布施;你以你的智慧,幫父母改掉不良的習氣嗜好,這是法布施;你能夠使父母安心,使他快樂,離開一切憂惱,這是無畏布施。所以布施從哪裡做起?從對你父母做起。」

 

要達到孝順父母,最好的是自己要能修行,也要勸父母能夠學佛修行,因為唯有學習佛法,才能使每個人都能開啟智慧,遠離所有苦難。地藏菩薩為了超渡母親,發願渡盡所有罪苦眾生才成佛,更是孝道大圓滿的表現。

 

有緣人於父親的生病期間,並未選擇幫父親請示業障及代償還業障,因有緣人的父親生前尚未學佛接受佛法,一味地幫忙償還業障,無法讓他知道修行的重要。就像父母教育小孩,不能總是以溺愛的方式順著小孩,必須有適當的教導才能讓小孩養成良好的習慣與個性。有緣人在父親病重時,一樣十分關心父親的狀況,但為了讓父親能真心接受佛法,未來能學佛修行,所以沒有幫忙父親處理業障,直到父親過往,便積極為父親請示超渡的功德。

 

生命的結束不代表所有一切都結束,肉體消失於這個世間,靈體會持續依著因緣業報前往下一站。

 

人總要經歷過風霜雨雪後,才會有徹底覺醒的契機,有緣人的父親生前無修習佛法的意願與機緣,憑藉有緣人以佛法超渡的功德,很快地離開地府的審判待緣轉生佛化家庭,但歷經臨終病重的苦痛,在生病期間嚐到的苦楚,讓有緣人父親覺悟修行的重要,屢次顯現精進修行的感應。

 

修行,不論何時開始都不嫌晚;修行,是長遠無止境的。靈性會生生世世地跟隨著我們,最重要的是,覺悟修行的重要,而願意修行。早一日開始修行,我們便會開始成長,自性自度,透過修行來滅除貪嗔痴,遠離煩惱大魔,脫離生死苦海。

 

常聽到一句話:「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修習過佛法的我們都知道,我們人生所有的際遇都是「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心才是自己人生的主宰。人的生老病死、福禍窮通,都是在命運線當中輪轉上演,無論過去造作的因緣好壞,本世我們能再次獲得人身,並能夠接觸佛法,便能成為重新掌握未來的舵手。如今屬於末法因果大清算時期,每個人都有無始劫的業力糾纏,隨時都有業障討報的可能,平日若無修行的功夫,業障一來,人生可能從此一蹶不振,甚至無重來的機會。

 

有緣人的父親在過世之後,由家人超渡才開始願意精進修行;而尚有世間生命福報的我們,更是要懂得珍惜當下能夠學習佛法的機緣。《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勸君消業要趁早,風雲變幻事難料,狼煙一起瘟疫到,業若不消難逍遙。」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10501 (22).jpg

20210301 (1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