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運動心像能力

2021/11/26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甚麼是「運動心像」(motor imagery)能力?新世代運動員除了真實訓練肌肉和技巧力量外,還可以透過大腦想像運動過程的步驟和節奏,從而改善技術表現和強化肌肉的力量。

          認知心理學家奧謝博士(Dr Helen O’Shea)發現,運動心像是一種認知的技巧,它既可提升運動技能,亦能實際改變大腦及生理機能的運作方式。由於人類的神經網絡相連,當大腦以想像方式進行運動時,也會激發負責執行活動的運動網絡。事實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最新的實驗證明,單靠意念能舉起更重的物品,這正是運動心像的作用。

          在神經語言程序學(NLP)中,有一個叫做「思想演練」的技巧,就是利用運動心像的效果去提升人的狀態和技能。它對運動、考試讀書、演講見工等都有幫助。

          不少人面對挑戰前都會作出預習,倘若方法不對,不但未能提升相關應對能力,還會打擊自信,所以方法一定要正確。例如未來你可能需要進行一場演說,你要加強內容的熟練度外,還要從第一身的角度想像有機會演講的場合,內裏要有詳盡的視覺資訊,包括場地、燈光和觀眾等;演說過程有自己聽覺的聲音和觀眾的反應,也要加入相關的肢體動作表現和興奮的情緒,過程愈仔細就愈有效。我每次出席大型活動前都會用這種方法來提升狀態,效果非常顯著。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