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被炒高三至五成提供新商業模式 元宇宙股帶動內地遊戲股

2021/11/26 04:13:54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自今年10月facebook宣佈易名Meta開始,全球便颳起一陣元宇宙風潮。由於遊戲被視為接入元宇宙最廣泛應用之一,內地遊戲概念股成為首批受益者,部分股份被炒高三至五成。滙豐發表遊戲及媒體行業報告,從雲遊戲、虛擬實境(VR)、遊戲社區及遊戲類型等多個層面綜合分析,希望揀選最具潛力的元宇宙內容股。

         事實上,遊戲本身已有虛擬場景和虛擬人物形象,很自然成為元宇宙最廣泛應用之一,由於元宇宙為數位化生活提供無限延伸,可以提供新的商業模式,一般認為將為媒體和互聯網領域帶來人機互動(HCI)和用家生成內容(UGC)等身歷其境般的體驗。

          為加強元宇宙玩家親歷其境及互動的體驗,遊戲裝備需要更強的計算能力,讓遊戲走向雲端是解決計算技術限制的關鍵,目的是使用戶能夠通過行動裝置體驗3A級別的遊戲大作,降低對終端設備的技術規格要求。

        雲遊戲增長空間巨大

          據中新遊戲研究(CNG)預計,中國雲遊戲明年可能增長至4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市場規模,若放眼全球,Newzoo預測,至2023年雲遊戲市場規模將達49億美元,為2020年的30倍,反映雲遊戲增長空間非常巨大。

          隨着更多國產主機遊戲走向雲端,主機服務將有很大市場需求。根據CNG數據顯示,內地主機遊戲佔整體遊戲比例只有1.9%,而Newzoo數據顯示,主機遊戲在中國遊戲市場的份額遠低於世界平均28%水平。

          此外,作為元宇宙的關鍵切入點,VR遊戲為玩家提供深度的親身體驗。根據Statista數據,今年全球VR遊戲收入將達到11億美元。至於內地VR遊戲,2019年市場規模達26.7億元,擁有830萬遊戲玩家。滙豐按此推算,到2025年市場規模將超過150億元,並假設2019年至25年間年複合增長率為35%。

          遊戲社區方面,正如遊戲平台先行者Roblox讓玩家自行釐訂虛擬身份,並提供內容創作空間和由此構建的虛擬經濟系統。最後,通過開放世界Open World、沙盒及模擬遊戲的開發,提供不同種類免費逼真的體驗。

          事實上,今年初獲騰訊控股(700)注資逾5億美元的Roblox,被認為是元宇宙遊戲的始祖之一,Roblox開發的多人在線的網絡遊戲,其內部生態系統涵蓋了元界的許多關鍵要素,包括虛擬身份,內容多樣性和經濟系統。

          一方面,玩家可以在Roblox用戶端中體驗開發人員創建的各種遊戲內容,另方面,開發人員也可以通過Roblox的創意平台Roblox Studio創建和開發遊戲,並獲得Robux甚至現金獎勵。Roblox Studio為平台使用者提供完全免費的訪問,其程式設計語言被封裝和模組化,以減少製作遊戲時程式設計的障礙。例如,Roblox在俠盜獵車手(GTA)遊戲中創建了一個虛擬城市,具有大量細節和高度的自由度。除了主要故事之外,玩家還可以探索城市中的細節,並參與支線故事。截至去年這款GTA遊戲已售出超過1.4億份。

          根據頭豹研究所(Leadleo)預測,至2025年,中國虛擬圖示產業將擴展到超過40億元,當中芒果超媒在虛擬主機(virtual hosts),VR視頻和NFT收藏等均處於有利的競爭地位。藍色光標(300058)通過虛擬擴展營銷業務主機,天下秀(600556)推出元宇宙社交軟件Honnverse。

        首選完美世界及芒果超媒

          滙豐報告列出多項具有元宇宙商機的領域,包括雲遊戲、虛擬實境(VR)、遊戲社區及遊戲類型,這些領域互相都有交集。簡言之,元宇宙可以應用於視頻,行銷和社交場景,例如在直播電商、互動視頻等中使用虛擬圖示(virtual icons)等元宇宙元素。

          內地遊戲商無論在視頻及營銷場景的應用已初具規模,首選完美世界(002624)及芒果超媒(300413)兩隻元宇宙內容股。

          不過,滙豐報告指在元宇宙內容方面,該行鍾情於完美世界及芒果超媒兩隻概念股。完美世界在VR遊戲、遊戲引擎和開放世界遊戲中佔有一席之地,對擁抱元宇宙商機當無太大難度,予其目標價23.8元及「買入」評級。

          芒果超媒則以其綜藝節目、影視節目資源及技術優勢等豐富的互聯網視頻,配合虛擬主機和已經面世的NFT產品,公司正構建一個元宇宙生態系統,予其目標價85.8元及「買入」評級。

        

        完美世界區間波動

        公司動向:與華為鴻蒙HarmonyOS系統達成戰略合作,為旗下遊戲融入元宇宙元素。

        最近業績:完美世界第三季季度營收25.33億元人民幣,期內淨利潤5.4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2%。

        股價走勢:自8月底見13.01元人民幣低位後逐步靠穩,近期在20至22元人幣間波動。

        大行評估:中金予其「跑贏行業」評級,目標價21.8元人民幣。

        

        芒果超媒試穿50元人幣

        公司動向:8月中完成定向增發籌資45億元人民幣。

        最近業績:9月底止第三季營收37.7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19%,期內淨利潤5.2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

        股價走勢:10月中低見37.02元人民幣後,股價反覆靠穩,近日試穿50元人民幣關。

        大行評估:東方證券予其「增持」評級,予其目標價至56.63元人民幣。

        

        小米具競爭優勢可儲入

          美股於周四感恩節休市一天,11月26日(周五)提前3小時休市,港股昨日在科技股帶動下上升,恒指早段曾跌152點一度低見24,532點,其後倒升,午後曾升77點見24,762點,全日收報24,740點,升54點;國指收報8809點,升14點;恒生科技指數收報6,358點,升66點,大市全日成交1,086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淨流入24億元人民幣。

          科技股造好,工信部對騰訊(700)採取過渡性行政指導措施,應用程式架前需經技術檢測,股價收報477.8元,升1.3%。阿里巴巴(9988)收報135.4元,升2.7%。Apollo首獲北京自動駕駛收費試點許可,百度(9888)收報152.4元,升4.5%,但快手(1024)收報97.85元,回吐1.9%。嗶哩嗶哩(9626)及網易(9999)各升3.3%及4.8%。眾安在線(6060)升4%。美團(3690)公佈業績前夕升0.2%。

          澳門概念股造好,新濠國際(200)、美高梅中國(2282)及永利澳門(1128)各升5.5%至6.6%,內需股統一企業中國(220)升5.6%,海底撈(6862)升3%,但體育股安踏(2020)及李寧(2331)各跌2%,汽車股比亞迪(1211)及長汽(2333)各跌2.2%及4.6%。

          教育股希望教育(1765)漲7%。電子煙概念股比亞迪電子(285)漲6%,綠電概念股上漲,華能國際電力(902)漲4%,華潤電力(836)再漲3%。晶片股華虹半導體(1347)收報48.5元,升6.2%。恒大汽車(708)漲12%,佳兆業(1638)復牌收升13%。

          大摩將贛鋒鋰業(1772)目標價上調至199港元,評級增持。指通過一系列收購,已擴闊上游資源渠道,並在鋰生產和電池業務上加以擴張,認為長遠而言有助確保其在全球鋰業中的領先地位。估計贛鋒的自給率可由今年的約30%,提升至2025年約54%,目標價升至199元,評級增持,認為近期H股股價回調是投資者入市良機。

          標普指小米集團-W(1810)有望挺過晶片荒,給予正面展望。認為晶片短缺只是臨時性的,且是整個行業面臨的問題,並不會削弱小米的競爭優勢。在供應緊張情況下,小米表現出優先生產高端、高利潤型號產品的能力,這將使其在高端市場的地位持續上升。晶片荒衝擊了小米第三季度智能手機業務業績,且這種衝擊可能在未來兩三個季度內持續。標普維持小米21年收入增長28%-31%及22年增長10%-13%的預測。小米股價升1.7%報19.58元,值追入。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Roblox Studio為平台使用者提供完全免費的訪問,其程式設計語言被封裝和模組化,以減少製作遊戲時程式設計的障礙。
 ■Roblox Studio為平台使用者提供完全免費的訪問,其程式設計語言被封裝和模組化,以減少製作遊戲時程式設計的障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