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國際學校學生 如何學習中國文化?

2021/11/26 04: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我是經濟學者,但明白懂得中國文化的重要性。我喜歡中國歷史,亦有涉獵,而歷史在中國文化中是非常重要。當我面對一些問題,在作決定時,會將情境放在已知的歷史情境中。如歷史上有一件和現在將會發生的事情類似,歷史是會重演的,看看這件事在歷史中是怎樣發生,就可以知道大概會有怎樣的結局。所謂前車可鑑,事情發生的最初是有得益的,但最後或許會有很大損失。

          看一個人是否中國人,很多時不是只看基因,而是看其文化底蘊。中國有幾千年歷史,中間有外族入侵都不會滅亡,是因為中國人的文化是相當深厚,即使有外族入侵,他們會融入在我們文化中。如何廣義定義一個中國人呢?不止是膚色,而是他是否認識中國文化。如果一個外國人懂得中文,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亦認識中國歷史的話,從文化上定義,我覺得他是一個中國人。

          我相信大部份家長,尤其是中上層階級的家長,如果子女就讀國際學校,學習中國文化是相當重要的事。雖然國際學校都有中文科,但涉及範疇不是很多,所以家長希望子女都可以學習多點。

          我們的研究所和新亞書院會在十二月十八日舉辦一個中學生中國文化和經濟的一天課程,而整個課程會以英語講授,因有些學生可能來自國際學校,想學習中文或中國文化,但中文程度不高。新亞書院是錢穆先生所創的中國文化的基地,所以在中國文化方面有一定的基礎。我希望現在的國際學校學生,可以多點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經濟。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

        常務所長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