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比較的傷害

2021/11/26 04:14:1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親戚或朋友聚會,凡是有孩子的,話題總離不開學習,難免有比較,有些把差異放在心上,然後回去默默追趕;有些則禁不住當面說出,無論是自謙或自誇,都令人尷尬;有些甚至當面跟孩子說:「你看誰誰幾叻!你要學吓!」看似鼓勵實則比較,不但傷害孩子,亦破壞孩子們之間的純真友誼。

          我曾因此而失去一位好玩伴。媽媽有幾個青梅竹馬的好友,自然地她們的孩子會經常聚在一起,小孩子有玩伴就開心,感情很單純,慢慢就成為好朋友。隨着長大,成人把大家的各項有形無形的東西作比較:高度身形樣貌禮儀成績……被比下去的聽到當然不高興。

          例如說我沒誰誰生得高䠷漂亮白淨,初時聽到會不開心。媽媽從不會拿我們跟任何人作比較,她知道阿姨們的說話會傷害我,很多時會轉移話題,事後跟我說「各人頭上一片天」,按自己的軌跡行就可以,不要跟別人比較,久而久之,我不會為阿姨們的比較而介懷。

          然而一個阿姨的女兒、跟我特別要好的那朋友,卻放不下而慢慢疏遠我。其實她每樣都勝過我,聰明漂亮,只是不愛讀書,成績一直不好,經常成為她媽媽訓斥及比較的要點,也成為疏遠我的主因。這是後來媽媽告訴我的。

          比較對孩子帶來的傷害,有時會延伸到成年,造成或自卑或自大或計較的性格,身邊不乏例子,共通點是活得不開心。

          我只想跟孩子活得簡單開心,於是我把媽媽教我的一套施於孩子,希望孩子接受自己的局限,不要跟別人比較,每件事盡力就是了。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