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英國經濟仍存隱憂

2021/11/26 04:14:37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英國通脹表現持續超越央行目標水平: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2%,不但高於預期的增長3.9%,更是自2011年12月以來通脹率首次超過4%水平。通脹的上升主要來自供應鏈樽頸及燃油價格的拉升,同時亦推高運輸服務以及燃料和車輛價格在內的運輸類別,為對總體通脹貢獻了另外1.4個百分點。通脹高於貨幣政策委員會於十一月時的預期,當時預期十月的通脹升至略低於 4%,但實際結果卻高於4%,出現略為失速的情況。而另一方面,貨幣政策委員於十一月暫緩加息決定,是對勞動力巿場發展仍有所保留,但十月英國就業人口按月增加16萬人,反映疫情的補貼計劃完結,並未對勞動力巿場做成很大的壓力,反而持續復甦。通脹及勞動巿場的表現,相信會增加英倫銀行於十二月加息的可能。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現時加息15點子的機率已達至超過58%。

        漁業爭端尚未消除

          但英國經濟仍在兩大隱憂,為加息增添變數:首先是英國疫情轉趨嚴重,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長期高於4萬人以上,令累計確診人數逼近1000萬人,為全球第四多確診國家。雖然現時英國是採用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但若確診人數持續創新高,或不得不收緊部份防疫限制,從而影響經濟活動表現。而另一個問題是,英國雖然已有序脫離歐盟,但英國及法國就漁業問題仍未妥善解決:雖然法國已暫時推遲制裁措施,但英國仍未打算放寬法國漁民到其領海捕魚的許可,局勢仍處於膠着。兩國領導人雖於早前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曾進行溝通,漁業爭端略顯降溫,但問題並未從根本上消除。

          雖然現時巿場仍預期英倫銀行於十二月或會加息,但有關貿易的基本問題不能解決及疫情未見紓緩,將為經濟構成隱憂,加息或不是板上釘釘的。技術上英鎊兌美元已跌破前底1.341位置,若上調利率的情況再次令巿場失望,則有可能下試1.31-1.32,即200至250周線支持區間。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英國通脹表現持續超越央行目標水平,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2%超預期。p/  
 ■英國通脹表現持續超越央行目標水平,10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4.2%超預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