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兒童疫苗二三事

2021/11/26 04:14:41 網誌分類: 生活
26 Nov
          在過去一年,身邊有不少親朋戚友和病人移民。基於這原因,收到很多來電詢問他們子女的疫苗接種紀錄是否已符合當地要求,因此特意上網查看熱門移民地方的兒童疫苗接種建議,對比與香港政府衞生署的建議有哪些區別。

          對比澳洲、加拿大、英國、美國和台灣,香港是唯一一個地方不包含乙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簡稱Hib疫苗)。

          乙型流感嗜血桿菌是一種能引致嚴重入侵性感染的細菌,尤其影響幼童,不過跟乙型流行性感冒是完全沒有關係的。此感染多見於五歲以下的兒童,入侵性感染可導致腦膜炎、敗血症,亦可以影響身體多個部位,例如肺部、會厭、關節和骨骼,臨牀症狀則取決於感染的部位。若是腦膜炎的話,就會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嘔吐、嘔心、食慾不振、畏光、精神昏亂和嗜睡;若是會厭及肺部受感染的話,則可以發燒、咳嗽、痰、喉嚨不適、流口水、吞嚥困難,甚至呼吸困難。

          Hib是透過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潛伏期約二至四天,而治療則是服用抗生素。至於預防方法,除了保持良好個人衞生和環境衞生,接種Hib疫苗亦是一個有效的預防方法。

          至於輪狀病毒疫苗,在上述所提及的地方,只有台灣和香港不包含在標準疫苗接種計劃內。輪狀病毒是其中一種常見的消化道病毒,因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車輪的外貌而得以命名。其傳播途徑主要是口糞傳播,亦可透過飲用或進食受污染的食水和食物。潛伏期是一至三天,其症狀則是發燒、嘔吐、水狀腹瀉、肚痛,一般維持三至七天。從醫學文獻數據來看,自從引入輪狀疫苗後,大大降低了因輪狀病毒而導致死亡,求診和住院數目。與此同時亦減少因小朋友感染而導致的家庭壓力和經濟負擔。

          輪狀病毒感染現時並沒有針對性藥物,所以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外,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是一個有效預防的好選擇。不過也有一點值得注意,輪狀病毒的服用時間在年齡上有限制,所以在小朋友出生後,便應與醫生商量了解。

          或許家長會有疑問,為甚麼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疫苗建議?這其實有三個考慮因素,首先是該疾病在當地的病發率、該疾病感染後的後遺症或後果、和整體社會資源運用分配。例如在英國,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是必須接種的,而在台灣和日本,日本腦炎疫苗也是標準的。我建議家長盡量在移居外國之前把疫苗補上,以免因人生路不熟,不了解當地醫療體制,而令安排接種疫苗有困難。

        醫思‧健康好easy

        
兒科專科醫生p/  陳強杰
 兒科專科醫生

  陳強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