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值與不值

2021/11/2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傳聞李嘉誠先生在佳士得拍賣中投得愛因斯坦起草《相對論》的手稿,手稿以一千一百七十萬歐羅落槌,合一億多港幣,成為一時話題。

          這天朋友說起這件事,說一億多真是個很大的數目。我說數目大不大因人而異,你覺得這數目很大,但人家覺得不過是身家中的九牛一毛,就像如果你有一千多塊錢,讓你花一塊錢買一件心頭好,你也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大數目。只要能力所及,便都不是事情了。

          有一次跟人說價值觀裏「值不值」這個問題,對方問我甚麼是「值」,甚麼是「不值」。我說以買東西為例,只要喜歡一樣東西,自己又負擔得起,那就「值」了。至於是否還可以格價講價,那就不是首要考慮的問題。如果因為格價講價而費時問、口舌和精力,無疑增加負擔和成本,可能費時失事,到頭來反而不值了。所以我買東西很少格價,只看買不買得起。買得起,又是心頭好,那就出手。反之,即使很喜歡那樣東西,做個旁觀者欣賞就是。若有緣,等哪天負擔得起了再考慮也不遲。

          帳就是這麼算的。經濟帳這樣算,人生帳也作如是觀。沒有絕對的值與不值,最要緊便是量力而為,知道自己的斤両,看自己負不負擔得起,負擔得起的事情儘管去做,否則就勉強了。勉強的事情不要做,做了不是吃力就是尷尬,一定不會體面,有的時候還特別難看。結果是自己難受,別人不屑,那就肯定不值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