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揭美國自創「外交抵制」新名詞自嗨

2021/11/27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27 Nov
          北京冬季奧運會將於明年二月四日至二十日舉行,中美領導人早前召開視頻峰會,但在會議結束後,馬上傳出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消息。

          其實,美國一直有意要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只不過是將消息押後,過了中美元首視頻峰會之後才公佈。一來以免影響峰會的氣氛,二來可以散發美國總統拜登對華強硬的訊息,以博取美國反華的民眾支持。而所謂「外交抵制」,是指美國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季奧運會,但不會要求美國運動員不參與。與此同時,美國亦暗地裏大力發動她的友好國家,「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Twitter上連發三則推文,向美國發炮。華春瑩說她看到一些報道,美國一些人呼籲「外交抵制」北京二○二二年冬奧會。她覺得「有趣」,並認為支持者應該知道和考慮一些事情,包括一、華盛頓是否收到北京的邀請?按照慣例,外國領導人由本國奧委會邀請參加奧運會開幕式;二、美方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是謊言,美方嚴重侵犯人權是事實;三、北京將舉辦一場精簡、安全、精采的奧運會,無論美國政客是否在場。

          睇完華春瑩的推文,在冬奧會問題上,對美國完全無面俾。

          可以睇番整場西方國家對中國主辦冬奧會抵制大戲的來龍去脈。抵制先由美國國會、歐盟議會、加拿大議會和人權觀察組織發動,藉口是西藏、新疆和香港的人權問題。

         其實,西方國家在體育運動會玩這類政治抵制,由來已久。二○一四年俄羅斯在索契舉辦冬奧會,西方的人權組織同樣找到「理由」去抵制,當時的講法是俄羅斯於二○一三年六月通過法律禁止在任何有未成年人在場的場合公開談論同性戀等事情,美國、歐盟齊齊玩。西方國家今次抵制北京冬奧會,其實只是重演二○一四年舊劇本。

          西方國家政治領袖出席奧運會都有一個傳統,例如美國總統不會出席其他地方主辦的奧運會,會派夫人或者女兒出席奧運會的開幕式,算是一個非官方的出席形式。只有二○○八年在北京舉辦的奧運會是例外,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殊參加了京奧的開幕式。

         美國政府抵制其他國家舉辦的奧運會,已有前科,不過,用「外交抵制」這個名詞倒是第一次,此前針對俄羅斯,還未有這一招。美國CNN表示,美國創造「外交抵制」這個詞,有象徵意義,說「外交抵制將剝奪習近平在光彩熠熠的盛會上,招待世界最高領導人們的一些榮耀。而且,外交抵制具有在不傷害運動員的情況下表達這種態度的優勢。」

         美國的確很懂得「自嗨」,自創一些名詞作政治宣傳,然後自行判斷自己的行動很有效。可笑的是,美國一方面用所謂的「外交抵制」搞中國,另一方面又讓美國運動員參加,好像「我已經不是全面搞你」。美國這種做法可以形容為「打你半巴」的外交政策。美國想打對手一巴掌,但又由於種種原因,不敢過份得罪或者惹怒對方,就說:「好了,我就打你半巴,已很尊重你了。就像北京冬奧會,我不會全面抵制,只搞外交抵制,已經是留有餘地了。」

          無論如何,美國這種「打半巴」的手法,只顯示其軟弱無力。如果美國仍是一個超級大國,要麼不打,要打的話,就一巴打倒對手,為甚麼要打半巴呢?中國面對美國這類國力日衰,但又「自嗨」的外交手段,當然不會吃這一套,完全不會買賬,只會強硬還擊。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