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的快樂之道

2021/11/28 11:28:59 網誌分類: 閱讀
28 Nov

王陽明的快樂之道:保持快樂是一種能力

中華詩文學習

強大的內心,能夠幫助一個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直到成為聖賢。心是身體和萬物的主宰,當心靈安定下來,不為外物所動時,本身所具備的巨大智慧便會顯露出來。

一個強大的內心,但走向內心的強大,要經過歷練甚至磨難,王陽明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曾經這樣形容自己的處境:“危棧斷我前,猛虎尾我後,倒崖落我左,絕壑臨我右。我足复荊榛,雨雪更紛驟……”放在平常人那裡,早就被鬱悶死了。

但王陽明始終保持著內心的強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生活中一直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他說:“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發便是意,意之本體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

王陽明在龍場的時候,跟他去的隨從都相繼病倒,只有他自己安然無恙。王陽明自己說:“我來龍場兩年,也被瘴毒侵害,但是我卻安然無恙,這是因為我始終保持了積極的情緒,樂觀的心態,沒有像其他人一樣悲悲切切,抑鬱哀愁。”

現代科學也證明,積極的情緒有助於身體健康。一個人如果快樂,體內就會分泌出一種激素,提升身體狀態。一個人如果抑鬱、鬱悶,那麼身體狀況就會隨之下降。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1/11/30 22:42:12 回覆

送上星星。

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吃自己心愛的美食,玩自己著迷的遊戲,如是這般的過日子,肯定開心快樂。

淺雪
淺雪 2021/11/28 14:59:17 回覆

是,,心胸放得開當然好,,可惜現代人大都有壓力..產生焦慮..身體就會問題多多.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