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隨順因緣,安住本心

2021/11/28 19:16:18 網誌分類: 宗教
28 Nov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聖嚴法師:「如果我們的心能夠時時刻刻提得起、放得下,隨時隨地面對現實、處理現狀,而不恐懼、不逃避,看到什麼就是什麼、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盡心盡力處理之後,又能夠不在乎結果,就能保持心情的平靜,不再受苦了。」

 

去年底開始誦經,償還與前妻之間的第二筆「利益衝突」的業力,過程中當然免不了有金錢方面的事情發生。從誦經第一天就收到簡訊,證明了因果業力絲毫不爽和誦經功效之顯著。雖然訊息內容是有關小孩的節日禮物,但是事後得知花費是一般的數倍,還曾懷疑是不是寫錯,多了一個零?這時心裏不禁感嘆,人一不注意就會輕易浪費得來不易的福報。尤其現今疫情嚴重,失業率高,許多商家被迫關閉,甚至許多家庭三餐沒有著落,不是真的需要,過度花費就容易造成浪費。因為是事後才知會,所以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

 

誦經功德進行至倒數前一週時,又收到前妻簡訊,詢問政府所發的紓困金去向,懷疑國稅局將小孩的紓困金全入了自己的帳號,那時心中真是哭笑不得,只能建議她接洽國稅局,或是請她的會計師檢查一下報稅資料,因為國稅局會出錯機率極小,事後也證明因為年紀、資格不符,所以列報受扶養的小孩沒有補助。

 

在功德迴向成功後,原本以為彼此之間的利益業力該告一段落,但她提出將自己列報扶養小孩那部分的紓困金分一半的要求,想一想也算合理,既然對方都提出來,看來她相當在意,所以也同意分出一半紓困金。現今處理事情還不是很圓融,身段還放得不夠軟,仍需多改進。要特別感謝阿伯當初的一句話,把自己從一個當局者的思維拉出來,不然可能不知不覺中又造了許多利益衝突的業力。

 

記得第一次到現場請示,問有關於賣房子一事,由於自己和前妻各執不同立場,那時六神無主,只希望透過請示來指引明路。在稍微解釋自己的問題後,阿伯問我:「你的經濟情況如何?」仔細一想,當下已經知道下一步應該要怎麼做了,所謂紅塵滾滾,如果看不破、放不下,身語意所造皆是輪迴因,又何必與人爭這一時?

 

雖然當時新工作才剛滿一年,但覺得已漸漸上軌道,所以回來之後沒多久,就約了前妻談賣房子一事,又花了幾個月整理一番,隔年春天就成交賣出。之後只要有任何金錢上的事情,「你的經濟情況如何?」這句話就常常浮現在腦海,雖然有時候逆境來時,內心仍不免天人交戰一番,但通常只要自己做得到,就順他人的意,減少因「利益」而讓彼此有罣礙。

 

「越精進誦經,業力會加速討報,但通常都是重報輕受,這是修行人才有的福利,加油。」今日再看到最早透過網路請示後的開示,心裏想,這幾年來不斷地誦經,體會到什麼是「修行人才有的福利」,過程中也如開示所言:「業力會加速討報」,所以在這紀元轉換、多災難世事無常之時,能與身邊家人平平安安、衣食住無缺,已覺得十分感恩!修行這條路很長,幸好有精舍存在,有蔡師兄這位明師的指導,才不致於在滾滾紅塵裏迷失。感恩!

 

(分享完畢)

 

各種業力的起因,多半源自於「情」與「財」。愛情是什麼呢?它虛無飄渺,不以任何實物出現,卻無形的跟著每個人。愛情,能讓人變得面目全非,也能讓人變得心存美好;它能讓人如曇花盛開般嬌豔,也能讓人如萬箭穿心般痛苦;愛情的力量,能讓一個很強大的人變弱,也能讓一個很弱的人變強。小編想起了作家張愛玲說過的那句經典名言:「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世人心中期盼的愛情,無疑就是那個千萬人之中的唯一,沒有早一步或晚一步,只是剛巧趕上了那一個人!

 

世間之事沒有偶然只有必然,這世上不會有無緣無故發生的事,「剛巧趕上的那個人」,事實上與你有著多生累劫的因果糾纏,是時間的醞釀、發酵後,因緣成熟時,必然會出現的結果。有緣人與前妻因過去世的利益糾葛,今生因緣際會相遇時,兩人結為夫妻,重續過去的緣分。亦因過去的惡緣與累劫習氣使然,今生雖有夫妻之實,然而阿賴耶識裡的深層記憶攪動,讓本該是柔情蜜意、心靈契合的夫妻情感,變調成了利益算計的錢財之爭。

 

人生為什麼苦?苦在哪裡?人生的苦在於我們放不下心中的「這口氣」。因為這口氣,所以我們有了計較、比較之心;因為這口氣,所以我們甘願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情願來個兩敗俱傷,也不讓對方好過;亦因為這口氣,讓我們被物慾淹沒,不懂得自我省思與檢討。有緣人亦因「這口氣」,即使知道前妻的習氣重視金錢與享樂,還是讓自己陷於滾滾紅塵的利益糾結裏,差點繞不出來。

 

阿伯一句:「你的經濟情況如何?」讓有緣人如當頭棒喝,瞬間明白了,塵世間的種種有如過眼雲煙,明白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修行的目的是放下對世間萬物的執著,保持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惱。修行者當淡泊物慾之心,恆順眾生,需明白「他造他的業,你修你的行」,若與不明白事理的人處處爭鋒,便是自我執心作祟,唸經沒有唸入心坎裡,心性、智慧沒有提升!

 

他若想要,你就給他吧!今生的忍辱與退讓,不是懦弱、不是怕事,而是圓滿過去的因,成就未來的果。佛是大覺悟者,世間迷途之人,需要「佛法」這盞明燈,帶領我們走出迷宮,讓深層的生命覺醒,發掘自己也可以是一覺悟者!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501 (23).jpg

20210401 (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