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金墨無界》

2021/11/29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在中環大館看「季豐軒」畫郎為李華弌舉辦的近作展,名為《金墨無界》,賞心悅目。這應該是香港近期最講究最有派頭最有看頭的一個畫展。

          李華弌是當代最出色的中國水墨畫家之一,他的山水畫源泉來自北宋大畫家范寬、郭熙等人的作品,又獨樹一幟,結合了西畫元素,創出了如夢似幻的李氏山水。

          近十年來,他又一直嘗試在金屏風上作畫,起初用的是日本古董金屏風,後來又各處收集不同材質的金質紙材或絹材做實驗,不斷改進技法,甚至在日本金澤訂製作畫的絹材,再特製金箔,邊畫邊貼,邊貼邊畫,終於發展出一個水墨與金箔結合得天衣無縫的作品系列。

          這次畫展中展出的,就是他這個金箔系列的近作,每一幅尺寸巨大,都以松樹為主題,有的扎根山崖,有的橫空出世,姿態奇妙,枝幹虬勁,既寫實又夢幻,大自然的鬼斧神功躍然筆下,蒼茫裏充滿生命的力量,觀之人心振奮,可以想出許多故事。

          為了突出「金墨無界」的主題,畫廊專門製作了一段影片,介紹李華弌在藝術創作的探索之路。展場的燈光也特別調製,將光源集中於畫上,觀眾則身在暗處,於黑暗處看光明,每一幅作品的畫面便更加耀目生輝,達到最佳視覺效果,令人讚歎。這就是講究之處,派頭十足,盡見策展人如何用心。展品之中,有兩幅畫沒有用金箔,而用銀箔,一座松林,頓時銀光閃耀如月光遍灑,日景轉了夜景,靜謐而神秘,不由屏息而觀,則又是另一種美態,另一番情趣。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