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低估值科網股伺機出擊

2021/11/29 04:14:01 網誌分類: 經濟
29 Nov
         科網股大平賣!經歷監管風暴洗禮,新經濟股「身價」貶值,但有分析員估計明年翻身機會高,現水位已屆吸納時,進取者不妨重錘出擊。然而,港股上周五暴瀉,且科網股體質不一,揀股時要加倍審慎,季績較理想的京東集團(9618)和概念較多的美團(3690)屬行業首選;若「扒冷」,則不妨吼實個別晶片及SaaS股短炒。

        記者 袁國守、尹琛

         螞蟻集團去年11月因監管原因被叫停上市,隨後中國掀起監管風潮,科網行業首當其衝,螞蟻母公司阿里巴巴(9988)為風眼所在,年內連番插水。由於最新公佈的季績欠佳,加上大市走弱,阿里近日再度捱沽,上周五曾跌至129.1元,創52周新低,相比去年10月歷史高位309.4元,僅1年多累瀉58%,製造了大批蟹民。

        估值紛跌至合理水平

          回看去年科網股當炒光景,市盈率40至50倍屬等閒事,美團更曾高達360倍以上。可是,今非昔比,經過監管風暴蹂躪後,中資科網股估值再無大幅溢價,反而變得相當誘人,不少預測市盈率降至20倍樓下,兩大行業龍頭騰訊控股(700)及阿里,分別回落至約26及17倍;小米集團(1810)跌至18倍,二線科網股如中手游(302)更降至不足8倍。

          樂觀派認為,科網股最壞情況過去,現價已反映大部份負面因素,假如自問進取,不怕承受高風險,現正是體驗「有危便有機」時刻,可開始重錘出擊吸納低殘科網股。不過,科網股基本面各異,加上港股表現不濟,選股時要格外留神,若有意沾手二三線股應小注為妙,並嚴守止蝕。由於南非出現新冠變種病毒,市場恐慌情緒升溫,上周美股杜指期貨曾跌逾900點,拖累港股急瀉,恒指上周五跌659點或2.67%,收報24080點;全個星期計,累跌969點,跌幅近4%。

          不過,展望明年,不少基金公司對中國市場仍抱有信心。富達國際亞洲股票投資總監繆子美指,近期市場對中國政府的監管目的及影響存有各種猜測,投資者情緒亦被牽引,但內地展現出將經濟發展模式轉向實體經濟的決心,傾向削減債務及解決不平等問題,多於應對金融資產價格下跌,長遠利好市場發展。她指出,長線而言,2022年是開始投資中國股市的好時機,投資者可從切合中國內地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行業着手,例如高端產品製造、可再生能源、電動車、軟件、大眾消費及新一代醫療保健。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表示,近期科網股表現不太理想,主因與剛公佈的業績有關,如阿里季績令市場失望,預料科網板塊短期內未必會急升,但估計明年將反彈。他指出,回顧今年,歐美科技股創歷史新高,本港上市的科網股則跟不到,原因是下半年內地推出監管措施;不過,明年是中國領導層換屆年份,估計不會再推出大型監管政策,科網股將有喘息機會。揀股上,他喜歡業績相對穩健的大型科網股,包括騰訊、京東及美團,而阿里業績預期持續放緩,旗下螞蟻是監管風暴的起源,故非最值博的選擇。

          另外,伍禮賢提醒,內地對遊戲監管沒有放鬆,例如限制未成年人玩遊戲時間,所以核心業務為手遊的個股風險較大,不太吸引。他舉例,網易(9999)大部份收入來自網上遊戲,業務「單一少少」,不像騰訊業務較多元,「進可攻、退可守」。至於京東,他指近日借業績炒上,預料短期跟隨整個新興經濟板塊走勢,未必有很大的上升動力,待年底回落至335元才買入。美團方面,他稱看法正面,因預期季度數據不太差,調整至265至270元可中長線吸納。此外,他指出,當恒指跌至24000點時,騰訊已跌不落,預期未來半年將於450至550元波動,一旦跌至450元不妨買。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