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慧然
高慧然
高慧然

安樂煮

2021/11/29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有媒體報道,英國正在討論《動物福利感知法》中明文規範餐廳和廚師在烹煮龍蝦、蟹、章魚等脊椎動物時禁止活煮,而事先以更人道的方式如電擊或急速冷凍處理後再烹調,以減少這些動物的痛楚。

          也就是說,讓動物先安樂死,然後才烹食牠們。

          在道德上,提出安樂煮並無不妥。問題是,怎樣才能確知哪種死亡方法令動物最安樂。

          所謂「引刀成一快」,要死得痛快,最重要的是縮短死亡過程。死亡過程愈漫長,愈接近凌遲。以龍蝦為例,一刀將牠的頭與身體分離,也許是最快結束牠生命的方法,也是最接近無痛的方式。牠還來不及反應,中樞神經和牠的生命便同時宣告結束。

          電擊或冷凍是不是最好的方法,仍有待更多的研究報告。但冷凍致死的過程肯定比「引刀成一快」漫長得多。過程中動物是否充滿恐懼,則只有牠們最清楚。我試過把螃蟹放入冰櫃,讓牠們凍昏或凍死,以便蒸煮的時候不會因為牠們掙扎而令蟹腳脫落。結果,十分鐘後我打開冰櫃,把螃蟹取出來,發現牠們仍具活動能力,顯然尚未凍昏或凍死。

          而且,為甚麼只限制餐廳和廚師呢?難道被私人宰殺的動物就不需要安樂煮嗎?若範圍擴大至所有場合的宰殺,會不會對動物更公平一些?也許不久的將來,所有游水海鮮都將從超巿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急凍海鮮。

        高慧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