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善業惡業

2021/11/29 08:25:35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29 Nov

【鹽塊經】譯自 增支部

導讀:正如佛陀在該經所說,假如一個人的善業多、有大量的功德,那麼即使他造了少量的惡業,該惡業最多只會在今世受報,而不會帶到下一世受報。反之,假如一個人的善業少、沒有什麼善業功德,那麼即使他造了少量的惡業,該惡業會在今世受報,也會帶到下一世受報,乃至帶到下下世、無數個未來世受報。

由此可見,一個人累積善業是多麼的重要,若他不斷地累積善業功德,導致善業巴拉密深厚。那麼,即使他偶而犯了些錯誤、造了些少量惡業,這些惡業對他輪迴中的影響不是很大,最多只會在當世受受果報,然後該惡業的效能即會消失,不會再產生任何果報,從而成為無效業。

《鹽塊經經文》

諸比庫,若有人這樣說:『此人隨其所造之業,都要承受其果報。 』諸比庫,若是這樣,則不能住於梵行,不可能了知苦的完全終盡。諸比庫,若有人這樣說:『此人隨其所造的應受之業,而承受其果報。 』

諸比庫,若是這樣,則能住於梵行,可能了知苦的完全終盡(由於通過道智而滅了行作識(業識),使將在未來的生命中轉起之苦不再產生,所以才有可能了知苦的完全終盡)。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墮落地獄。

然而,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該業只會在今生中成熟、果報成熟的時間為現法受),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 (在下一世中即使連極少量的果報都不會再出現,更何況會見到更多的果報呢?)

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呢?諸比庫,於此,有些人不曾修身(是對不曾修習身等馳驅於生死流轉的凡夫而言)、不曾修戒、不曾修心、不曾修慧;卑微(直譯為少許,即少功德)、身賤(相對於偉大來說,其功德少為身賤)、少惡而住苦(即使因少量之惡也住於苦)。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

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已修身、已修戒、已修心、已修慧,不卑微(有不少的功德)、偉大(自身雖小但卻有大量的功德)、住於無量(在此是指漏盡者,他實因已沒有了有限量的貪嗔癡,故名為住於無量)。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

諸比庫,猶如有人將鹽塊投進小水杯中。諸比庫,你們認為如何?那小水杯中的水,是否會因該鹽塊而鹹得不堪飲用呢? 」

「是的,尊者!」

「那是什麼原因呢?」

「尊者,因為水杯中的太少水,才會因該鹽塊而鹹得不堪飲用。」

「諸比庫,猶如有人將鹽塊投進恒河中。諸比庫,你們認為如何,那恒河是否會因該鹽塊而鹹得不堪飲用呢?」

「不會,尊者!」

「那是什麼原因呢?」

「尊者,因為恒河乃大水聚,不會因該鹽塊而鹹得不堪飲用。」

「正是如此,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於此,有些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呢?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不曾修身、不曾修戒、不曾修心、不曾修慧,卑微、身賤、少惡而住苦。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

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已修身、已修戒、已修心、已修慧,不卑微、偉大、住於無量。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即使因半金也被捕,因一金也被捕,因百金也被捕。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卻不因半金被捕,不因一金被捕,不因百金被捕。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即使因半金也被捕,因一金也被捕,因百金也被捕呢?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窮困、貧乏、少財。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即使因半金也被捕,因一金也被捕,因百金也被捕。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不因半金被捕,不因一金被捕,不因百金被捕呢?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富有、大富、多錢。諸比庫,像這樣的人不因半金被捕,不因一金被捕,不因百金被捕......

諸比庫,就猶如有一類人偷了羊主人或宰羊人的羊,可能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有一類人偷了羊,卻不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偷了羊主人或宰羊人的羊,可能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呢?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窮困、貧乏、少財。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偷了羊主人或宰羊人的羊,可能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偷了羊主人或宰羊人的羊,卻不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呢?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富有、大富、多錢,是國王或國王的大臣。

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偷了羊主人或宰羊人的羊,不會被殺、被捕、被罰沒,或被任隨處理,甚至還會向他合掌請求說:『大人,請還給我羊或羊的價錢吧! 』

正是如此,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

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呢?諸比庫,於此,有些人不曾修身、不曾修戒、不曾修心、不曾修慧,卑微、身賤、少惡而住苦。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即使只作了少量的惡業,也由此導向地獄。

諸比庫,像什麼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諸比庫,於此,有些人已修身、已修戒、已修心、已修慧,不卑微、偉大、住於無量。諸比庫,像這樣的人同樣地作了少量的惡業,卻能在現法受報,即使連極少的果報在來世也不見,何況更多?

諸比庫,若有人這樣說:『此人隨其所造之業,都要承受其果報。 』諸比庫,若是這樣,則不能住於梵行,不可能了知苦的完全終盡。諸比庫,若有人這樣說:『此人隨其所造的應受之業,而承受其果報。 』諸比庫,若是這樣,則能住於梵行,可能了知苦的完全終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