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勞保要買幾多個人先啱數?

2021/11/29 10:58:0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勞保買勞保投購勞工保險

勞保的人數

投購勞工保險時,需要提供僱員人數及僱員薪酬等等的資料。

過去部份老闆在申報僱員人數時,會有一些疑問:

  • 僱員是輪更制,每更的員工都不同;
  • 僱員不需要每日都上班,上班日不固定;
  • 僱員只需要在有需要時上班,例如一些餐廳,在不夠人手時,需要一些後額外人手。

 

勞保要買幾多?

如果請一個人就買一個人,兩個人就買兩個人,這樣好像是最合理。

但有有人話請五個人但可以只買四個勞保人數 ,這樣又否可以呢?

假如請既包括三個全職員工,而呢三個員工基本上係營業時間上班時,而另外二個係兼職員工會輪流上班,上班時間亦不會重疊。換言之,在任何營業時間內,只會有四人在上班,而僱用人數的確是五人,那麼應該買多少人數的勞工保險才合規合法,而且又可以慳錢呢?

買足五人是正確的答案?還是買四人?

五人是正確答案,但如果買四人的勞工保險,保費也會是一樣,但就有可能違法。

保費計算

投購勞工保險的時候,申請表上一般要求註明員工相關資料,例如人數、職位,年酬。而這些資料正正是計算保費時的重要因素之一。

買勞保人數申報例子(一)

買勞保保費的計算會依據每個工種的總年酬計算,例如:三個文員,每人年薪二十五萬。

在申請表上就會寫:職位(occupation) :文員人數(numbers of employees):三人估計總年酬:75萬

計算保費時,會先進行核保,考慮這個職位的風險,再計算出一個買勞保保費率跟據工種的不同,保費率由0.01%到50%不等,相差甚大,要視乎核保而定,在此假設為0.2%。

回到例子中,跟據假設保費率0.2%,把75萬乘以0.2%,計算得出$1,500就是保費。

買勞保人數申報例子(二)

三個文員,每人年薪二十五萬。兩個兼職清潔工人,A清潔工人的上班日數較多,他年薪是10萬,B清潔工人的上班日數較多,他年薪是5萬。

在申請表上就會寫:職位一職位(occupation) :文員人數(numbers of employees):三人估計總年酬(Estimated Annual Earning):75萬職位二職位(occupation) :兼職清潔工人人數(numbers of employees):二人估計總年酬(Estimated Annual Earning):15萬

假設核保後得出文員保費率是:0.2%,而清潔工人的保費率是:0.5%。

保費等如:$750,000*0.2%+$150,000*0.5%=$1,500+$750=$2,250

所以以兼無論是填四個還是五個人,因都是用總年薪計算保費,所以保費不會因寫少一個人而計少,反而,寫少一個人的話,老闆有可能違法。

勞保法例規定

在香港,勞保法例的其中規定了,保單的保障範圍應包括所有僱員(香港法例282章)。

如果投保時聲明了只是四人,有可能被視為沒有為所有僱員投保而違規。

總結

人數多與少,只要合共總年薪不變,保費基本上也差不多。

投保時記得填清楚,如果有新增僱員也要盡快通知保險公司。

有請一個人就買返一個人,兩個人就買返兩個人,如此類推,咁樣係最合規合法。

Hong Kong Action Ones 專業商業諮詢顧問團隊經驗豐富,不論是中小企融資企業融資,都會按業務需要提供最專業及合適方案,以獲得最大成本效益。曾協助超過20個不同行業成功取得各類政府資助。 服務涵蓋各類政府資助: 包括TVP 科技券計劃BUD專項基金。 其他服務有:中小企資助整合強積金私人財富管理公司註冊報稅服務,歡迎大家找我們的財富管理顧問諮詢。

Hong Kong Action Ones

 

簡介:Hong Kong Action Ones專業商業諮詢顧問團隊經驗豐富,按業務需要提供最專業及合適方案,以獲得最大成本效益。曾協助超過20個不同行業成功取得各類政府資助。 服務涵蓋各類政府資助: 包括TVP 科技劵計劃BUD專項基金。 其他服務有:整合強積金私人財富管理公司註冊報稅服務企業融資。歡迎諮詢。

 

中小企資助 | 財富管理顧問 | 專業商業諮詢顧問 | BUD專項基金 | BUD專項基金申請 | 基金投資 | TVP申請 | 科技券申請 | 科技券申請  | 強積金 | 整合強積金 | 私人財富管理 | 資產淨值 | 財富管理公司 | 公司註冊 | 註冊公司 | 開戶 | 報稅 | 電子報繳稅 | 報稅服務 | 融資 | 中小企融資 | 企業融資 | 勞保買勞保投購勞工保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