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Omicron殺到更顯清零政策優勢\

2021/11/30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30 Nov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殺到,多國出現確診個案,其中以荷蘭發現13名南非旅客確診感染Omicron比較驚嚇。以色列發現個案後,成為全球首個全面封鎖邊境的國家,封鎖為時兩周。

          先講Omicron得人驚之處。Omicron突變位多,總共有 50 種突變,病毒的刺突蛋白有 32種突變,刺突蛋白是病毒借以侵入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部份疫苗針對的標靶,刺突蛋白突變,等如病毒化了裝,不易被人類的抗體認出來。特別是在刺突蛋白的受體結合區域,即病毒與人體細胞首次接觸的部份,發現 10 個突變。作為對照,目前席捲世界的 Delta 變異株只有2個突變。Omicron突變多,免疫逃逸能力高強,疫苗對它的效果更低,所以引起恐慌。

          再講暫時也不用太驚的原因︰1. Omicron的傳播能力未確定。不是逃脫免疫能力愈強的病毒,威脅性就愈大。現在流行的變種病毒中,Beta才是最擅長逃脫免疫能力,但實際上Delta是當之無愧的No.1毒王。對於新冠病毒來說,傳播能力和複製速度才是對人類威脅性更大的因素。以量度基本傳染數的R0值計,R0值愈大傳染性愈高,去年初在武漢出現的新冠病毒R0值是2.4(即沒有免疫力之下1傳2.4人),Alpha變種病毒的R0值是4至5,Delta變種病毒的R0值是5至8,到底Omicron的R0值是多少,尚需確認。

          Omicron 11月11日在南非鄰國博茨瓦納首次發現,之後在南非擴散,而南非疫苗完全接種率只有24%,免疫屏障薄弱,目前沒有數據說明最新變異株在其他疫接種率高地區的傳播情況。

          2. Omicron似乎多帶來輕症。最先對該變異毒株的出現提出警告的南非醫生、南非醫學會理事安吉麗·庫切(Angelique Coetzee)稱,感染該毒株的病例症狀「不尋常,但溫和」。庫切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經營一家私人診所,本月早些時候,她的新冠患者開始出現一些特殊症狀,讓她意識到病毒再次突變的可能性。

          庫切話,「患者症狀較輕,他們感到肌肉酸痛、疲乏,不適感大概持續一兩天。沒出現甚麼明顯的症狀。一部份感染的患者在家接受治療,」庫切介紹。患者感到極度疲勞。還有一名六歲兒童脈搏一度非常高。沒有人喪失味覺或嗅覺,有人出現輕微咳嗽。「和我以前診治的病人相比,他們的症狀很不一樣,而且很輕。」庫切把情況上報,結果驗出新變種病毒。Omicron多帶來輕症,似乎是壞消息中的好消息。

          西方國家不堪疫情重負。西方、特別是歐洲國家對Omicron大起恐慌,主要因為很多國家已經躺平,開放旅遊禁令,但踏入冬季後,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急增,醫療系統早已不堪重負。以英國為例,有當地醫生朋友告知,當地既無汽油亦無牀位,其他病如非極緊急,暫時也無得睇醫生。若Omicron殺到,即使高疫苗接種率也抵擋不了的話,就會帶來壓垮醫療系統的災難,所以無辦法不緊張。以美國為例,白宮首席醫學顧問福奇暗示Omicron可能已經傳入美國,「幾乎無法避免最後會全面蔓延」。

          中國卻顯得淡定。中國長期維持動態清零政策,沒有躺平,一有輸入成為本地感染個案,就全力追蹤、封鎖、檢測、清零。無論是Delta抑或Omicron,都是用同一方法對付,不會讓它蔓延。內地醫療系統並不承壓,所以就倍加淡定。Omicron殺到,暴露了躺平政策的不足,倒過頭來突出了清零政策的優勢。

          希望不要影響通關。香港正和內地商量通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指,目前看不到Omicron變種病毒對與內地通關的影響,當局正準備重新通關的工作。

          即使官員這樣說,但目前傳出小範圍通關的日子,都可能要十二月中以後。還望特區政府做好外防輸入的工作,萬一Omicron病毒不幸造成本地社區感染,商討通關的努力就要泡湯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