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新變種病毒或影響英加息時間

2021/12/01 04:14:50 網誌分類: 經濟
01 Dec
          南非出現全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新冠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傳染力或更甚於Delta病毒,有衞生專家估計,該款變種是目前為止最危險的變種,或影響現有疫苗的保護力。英國、德國、荷蘭、日本及新加坡等多國紛紛發佈入境限制,以阻止該款變種病毒在境內擴散。巿場憂慮重新收緊防疫限制措施或會拖慢現時經濟復甦步伐,影響投資氣氛,衡量巿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上周五急升超過54%,一度高見28.62的半年新高。資金雖因而流入避險資產,但由於擔心新變種病毒影響聯儲局加息的時間,美元未見因而受惠。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曾跌穿1.5厘,美匯指數亦跟隨下跌至接近96邊緣,創下自5月以來最大的單日跌幅。

        英鎊下試1.315機會大

          現時仍未知道Omicron對經濟影響程度,相信需要數周時間,才知道現時的疫苗是否能有效抵抗新變種病毒。所以在這段期間投資巿場的波動性或會增加,甚至有機會打亂各國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或積極加息的計劃,令央行陷入兩難的局面。但正如本欄上周曾指出,有關英國與歐盟貿易的基本問題不能解決,或國內疫情未見舒緩,將為經濟構成隱憂,加息或不是板上釘釘的。如今出現新變種病毒Omicron,更進一步打擊巿場對英倫銀行加息的預期,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加息機率已下降至不足35%,顯示新變種病毒的出現或影響央行加息的計劃。

          英鎊兌美元14天相對強弱指數現時處於34,接近超賣區,加上出現底背馳的利好訊號,不排除短期出現技術回升。但由於預期上調利率的情況將再度令巿場失望,或局限英鎊的反彈力度,相信後巿回復較為偏弱的局面,並向下測試100至200周線交疊位置將1.315的機會頗大。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英倫銀行加息機率由25號Omicron消息公布前的接近50%,下降至不足35%。p/  
 ■英倫銀行加息機率由25號Omicron消息公布前的接近50%,下降至不足3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