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制服專家flintideas

勞保要買幾多個人先啱數?

2021/12/01 12:24:4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Dec

 

 勞保買勞保投購勞工保險

隨着人口老齡化,善用銀髮力量成為其中一條出路。政府近年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健康及有意繼續工作的年長人士(50至64歲)及「少老」(65至74歲)重投職場,例如舉辦招聘會,以及推出支援進修的措施。

促進長者就業,還需要整個社會的配合,掃平年齡歧視障礙,創造良好的就業環境。然而,即使僱主唯才是用,不介意員工年齡,投購勞工保險問題也有可能使長者被拒諸職場門外,需要社會想方法解決。

購買勞保煩且貴 窒礙僱主聘用長者

近年愈來愈多長者仍選擇繼續在職場打滾。65歲或以上長者的勞動人口由2006年的近六萬,增至2016年的13萬,勞動參與率同期則由7%升至11.2%,當中以「少老」一族的升幅尤其顯著。

而根據香港法例第282章《僱員補償條例》第40條,所有僱主必須投購僱員補償保險(下稱「勞保」),以承擔僱主在條例及普通法方面的法律責任,否則不得僱用僱員從事任何工作,不論其合約期或工作時數長短、全職或兼職。

勞保,長者才可再就業,不過目前為高齡員工購買勞保困難重重,容易嚇退僱主。僱主甫申請已要面對第一道難關,有保險經紀和專門協助長者就業的顧問指出,為65歲以上退休人士投購勞工保險,不但手續程序繁複,又要僱主提供額外資料,令部分僱主嫌麻煩,索性放棄聘用長者。

即使僱主「不辭勞苦」,願意為高齡員工投購勞工保險,保險公司也可能開出極為昂貴的保費,甚至拒絕承保,令僱主投保無門。2016年平等機會委員會發表了一份職場年齡歧視研究,當中訪問了部分沒有設退休年齡,容許僱員自行退休的僱主。其中一名受訪的酒店業僱主稱,手下有年達60歲的女性僱員仍然熱衷工作,假如她沒有犯錯,將會繼續聘用,但當僱員年滿65歲以後,勞保保險費用十分高昂,有些保險公司甚至不受保,這情況下唯有要求員工離開,「無理由為一個買咁貴。」另有僱主表示,由於保費太貴,聘用年老工人的模式轉為自由身。

到底長者勞保費用有多貴?有逾60歲的員工投購勞工保險保費,較一般員工貴三倍,相信是基於勞動市場長者僱員人數較少及受傷機會較大的假設;在勞動工作方面,由於長者的受傷風險較高,其保費高一至兩成。購買勞保時未有以年齡劃分,反而是按職位類別及職級釐訂保費,差異不大,但為長者員工購買醫療保險,則其保費較其他同事貴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承擔的勞保費用是高是低,其實主要取決於工種風險,文職和室內工作,費率會較低。亦有說法指,總受保人數對保費影響,大於個別受保人的年齡,員工眾多的大企業,即使聘用高齡員工,其較高的勞保費用也可能被其他僱員的保費「溝淡」,而不至令整體勞保支出大幅增加。相反,中小企由於人數較少,會較受昂貴的高齡員工勞保打擊。

Hong Kong Action Ones 專業商業諮詢顧問團隊經驗豐富,不論是中小企融資企業融資,都會按業務需要提供最專業及合適方案,以獲得最大成本效益。曾協助超過20個不同行業成功取得各類政府資助。 服務涵蓋各類政府資助: 包括TVP 科技券計劃BUD專項基金。 其他服務有:中小企資助整合強積金私人財富管理公司註冊報稅服務,歡迎大家找我們的財富管理顧問諮詢。

Hong Kong Action Ones

簡介:Hong Kong Action Ones專業商業諮詢顧問團隊經驗豐富,按業務需要提供最專業及合適方案,以獲得最大成本效益。曾協助超過20個不同行業成功取得各類政府資助。 服務涵蓋各類政府資助: 包括TVP 科技劵計劃BUD專項基金。 其他服務有:整合強積金私人財富管理公司註冊報稅服務企業融資。歡迎諮詢。

中小企資助 | 財富管理顧問 | 專業商業諮詢顧問 | BUD專項基金 | BUD專項基金申請 | 基金投資 | TVP申請 | 科技券申請 | 科技券申請  | 強積金 | 整合強積金 | 私人財富管理 | 資產淨值 | 財富管理公司 | 公司註冊 | 註冊公司 | 開戶 | 報稅 | 電子報繳稅 | 報稅服務 | 融資 | 中小企融資 | 企業融資 | 勞保買勞保投購勞工保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