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幫助您快速瞭解色彩原理的基本知識

2021/12/02 00:40:3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配色是攝影後期最基本、最常用的一種方法。 要掌握配色技巧,首先要瞭解配色原理。

您以前可能看過一些關於顏色原理的教程。 對於新手來說,色彩原理的知識有點枯燥。 很多人讀完後會有一點知識。 今天的文章試圖用最簡單易懂的語言來解釋顏色原理的基本知識,希望能回答您的一些疑問。

使用顏色模式

在以後的顏色匹配中將使用各種工具,不同的工具對應不同的顏色模式。 有三種常見的顏色模式:

RGB(加法模式)

CMYK(減法模式)

HSL(色調/飽和度/亮度)

接下來,我將詳細解釋這三種顏色模式。

加法模式:RGB

RGB表示光的三種原色:R表示紅色,G表示綠色,B表示藍色。 RGB顏色模式的定義如下:

RGB顏色模式是一種顏色標準,它通過紅色(R)、綠色(g)和藍色(b)三個顏色通道的變化及其疊加來獲得各種顏色。 RGB是表示紅色、綠色和藍色三個通道的顏色。 該標準包括人類視覺可以感知的幾乎所有顏色,是使用最廣泛的顏色系統之一。

在解釋RGB顏色的原理之前,回想一下著名的棱鏡色散實驗。 一束白光通過棱鏡折射並分解成七種顏色:紅、柳丁、黃、綠、藍、藍和紫。 實驗表明,白光是由不同顏色的光相互疊加而成的。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將光的三種原色定義為紅色、綠色和藍色呢? 事實上,這是由人眼感受顏色的機制决定的。 人眼中有三種顏色敏感的視錐細胞,分別對紅色、綠色和藍色敏感。

如果此時紅光進入人眼,只有紅錐體會受到刺激產生神經衝動,大腦會判斷現在看到的顏色是紅色。 同樣,綠光刺激綠錐細胞,藍光刺激藍錐細胞。 所以問題是,除了紅色、綠色和藍色之外,人眼如何感受其他顏色?

如上所述,只有一個視錐細胞受到刺激來感受顏色,囙此,如果同時刺激兩個或三個視錐細胞,大腦將組合並處理接收到的訊號以獲得新的顏色。

例如,紅色錐體和綠色錐體同時受到刺激,大腦處理這兩種訊號。 此時,人眼感覺是黃色的。 同樣,綠色和藍色刺激視錐細胞產生青色,而藍色和紅色刺激視錐細胞產生品紅。 如果同時刺激紅色、綠色和藍色視錐細胞,人眼會感覺到白色。 下圖顯示了紅色(R)、綠色(g)和藍色的疊加原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