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昂坪生態歷史深度遊

2021/12/02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一年之中,我最愛現在這個秋高氣爽的季節,即使走到戶外、陽光曬在身上也不會熱得汗流浹背,確是郊遊的最好時候。

          在我不少外國朋友眼中,都認為香港是個非常理想的郊遊勝地,由繁華鬧市走進綠林郊野,只是一個、半個鐘內的事,半天旅程已經可以遠離繁囂舒展身心。

          去年開始滯在香港,我常會約兩、三個朋友行山郊遊,今年疫情較穩定,更可來些有意思的本地深度遊。坊間很多旅行社都設計了不同類型的本地遊,可謂各有特色,而這次我參加的本地導覽團則由PAM Holidays與生態專家、生態文化導師及攝影師策劃及帶領,走進大嶼山昂坪,從香港原生態、歷史文化及攝影三方面,了解更多這個我已去過好幾次卻從來沒有好好細味的地方。

          昂坪市集我去過多次,卻從沒有走到旁邊的蓮池寺去。這家寺院細小又不起眼,常會被遊客忽略。經生態文化導師詳細講解後,才知道這家寺院原來有着豐富的歷史與文化背景,如外牆上的兩頭大象雕刻和屋頂的龍頭魚尾鴟吻等,統統都有不同的故事。

          跟隨生態專家邊行邊觀察更是有趣,如沿路看到野生顛茄、開着紫色花及結上橙色果實的假連 翹等等,以往就算見過也從不知道這些植物的名字;當偶然發現十數隻密集地依附在葉子上油菜寬盾蝽,還有會擬態呈現成鳥糞狀的玉帶鳳蝶幼蟲,都足以令我們駐足慢慢細聽箇中講解。

          這類生態旅遊的奧妙之處是即使同一個地點,每次去都會在導覽講解下有新發現。特別是夜間探索,有導覽的旅程充實而安全。至於跟着攝影師拍攝昂坪日落與銀河,偕一班影友盡興影至入夜再有車送回市區,體驗也特別。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