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私有化與退市

2021/12/02 04:12:48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企業千辛萬苦發行股票上市,透過股票市場運作發展業務,卻又突然除牌,一般而言,不外乎成功私有化,或是營運有問題而退市。

          上市公司提出私有化,主要是現行的股價與每股資產淨值有差距,有時候相差近30%,企業董事局眼見辛苦經營卻變成股權賤賣,索性私有化回收。

          記憶中早在四會年代,成功私有化的上市公司乃蔡德河的正德,正德生產服裝輸銷美國,柯打造唔切,但股價偏低,蔡老闆索性提出私有化,唔再為股價上落傷腦筋。今年中於中環的蘇浙滬會所相逢蔡老闆,談及當年私有化之事,佢老人家慨言出價要公道,公司蝕多少唔緊要,將來一定搵返。可見蔡老闆為人之豁達,順此一記。

        英資因政治因素退市

          講到退市不外乎兩個因素,包括為政治因素及企業本身經營不善。香港「九七回歸」,英資怡和及置地在本港退市,屬於政治因素。但上市公司經營不善,遭交易所勒令退市,此時此地則頗為少見。

          最近內地對上市公司退市機制有明確規定,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先後發出《上市公司營業收入扣除業務指南》,明確退市指引;落實呈報營運收支,鑑定退市指標的可執行性,落實落細退市新規範,並進一步防止空殼公司利用非經常性損益規避退市。

          上交所及深交所《退市指南》,細化貿易、金融業務撇帳要求;明確穩定業務模式時;必須注重的具體情形;同時也新增扣除有失公允的對價;或以非交易方式,取得的企業子公司或營運收入。

          有報道指,去年底開始上交所及深交所公佈的財務股退市指標中,新增「淨利潤+營業收入」的組合財務指標。其中營業收入必須扣除與主要業務無關的收入,以及不具備商業實質的收入。此措施重點在於清除空殼公司,提高上市公司質素。

        內地明確退市指引

          自從退市新規則發佈後,一批長期沒有主業、持續依靠外部「輸血」,或出售資產盈餘管理的「殭屍」公司已陸續退市。今年以來深圳有27間企業達到「扣非淨利潤+營業收入」的退市標準,另有30間企業為營運能力持續薄弱必須退市。

          有學者專家指出,營運收入扣除與退市直接相關,有個別上市公司刻意規避實報營運收入,執法機構必須按《營收扣除指南》徹查,應該退市的退,一概不留。

          去蕪存菁乃市場遊戲規則,堅守原則股市才能健康發展,中港兩地應該一視同仁。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