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怕醜草實驗

2021/12/02 04:13:16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最近看了一個外國的生態植物學家做的有趣實驗,他帶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植物是否如我們想像中低層次的生物呢?

          大家都知道植物能夠郁動,不過由於動作較慢的關係,我們總覺得它是死物,當它郁動得快時,我們才察覺其生命力。其中一種郁動較快的植物,是我們兒時在山邊看到都忍不住跟它交手的怕醜草。

          怕醜草保護自己的方法,就是每當被人觸摸時,都會立刻把葉子合上。由於葉子合上後,它便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所以當它發現環境安全時,就會再次張開葉子,繼續正常生活。有見及此,這位科學家便拿了怕醜草來做實驗,並把它帶上跳樓機。當跳樓機向下墜時,怕醜草發現環境突然不對勁,便會把葉子合上。科學家希望測試出怕醜草要玩多少次跳樓機,才會感到不危險而不再把葉子合上。結果發現,大部分怕醜草玩了六十次跳樓機後,便不再受其影響了,反映了它在過程中學精了。

          接着,科學家又想測試怕醜草能記住這個教訓多久,故接下來的數天都跟它玩跳樓機,結果長至二十八天,它都能記住。科學家故提出了疑問,怕醜草既沒有腦袋,全身細胞放在顯微鏡下都一覽無遺,為何它能記得呢?它又用甚麼方法來記住呢?

          這個實驗引起了很多評論,指出素食者因為要善待動物才吃植物,現在是否連植物都不能吃?看到這些評論,再次顯現出人類慣常以攻擊的方向來思考。其實世上每樣有生命的東西都值得我們尊重,雖然都要尊重,但也有程度的不同,最好當然是不殺害所有有生命的東西,不過亦毋須太過極端。我並不是素食者,但我也贊同大家要愛護動物,而植物也有其感受、感覺甚至意識,故我們盡可能都不要傷害它們。弱肉強食本是這個世界的運作模式,不過我們的文化開始展現出我們的愛心,在這之下,我們就能選擇涵蓋多少要愛護的物種。

          我認為最重要的,在我們每次進食時,都要懷着感恩的心,因為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兩者都獻出了生命來讓我們的生命得以延續。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