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之高貴消費

2021/12/02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Dec
          美國運輸部長畢提芝(Pete Buttigieg,見圖)聲稱,只要愈來愈多的美國人買電動車,美國人日後再也不必擔心油價高漲。

          此言一出,自然噓聲四起:理由很簡單,普通一架小型車售價兩萬五美元左右,但電動車平均要價五萬美元,接近一倍,即使有政府津貼一萬二千五百美元,依然是一筆高額開支。買得起電動車的家庭,與擔心油價上升的家庭,是兩個社會階層,兩者之間幾乎沒有可能重疊。

          這位年輕的八十後部長,父母都是美國名校教授,擁有牛津、哈佛學歷,是當今時代精英的典型,去年曾參選總統,被視為民主黨的明日之星。由如此一位高等精英,游說美國鄉下農民,以及低收入的基層市民多買電動車,理由是前者需要長距離開車,而後者負擔高漲的油價,生活百上加斤——實在有欠說服力。

          根據美國市場統計,去年美國銷量最好的車是小卡車,即俗稱的「皮卡」(Pickup truck)。皮卡常用於農場、工地和野外,外型粗獷豪放,令人聯想到美國農夫、牛仔或藍領工人的形象。雖然各國車商包括美國,一直致力改善卡車耗油的問題,目標是使用更輕的材料,以及更高效的引擎,因為尺寸和重量是燃油消耗多少的決定因素。但是皮卡幾乎沒有與時俱進,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的數據,二○一九年普通汽車平均每加侖油可以行駛三十點九英里,大幅高於一九八○年代初的二十多英里。但是皮卡的平均油耗四十年來幾乎持平,一直只有十九英里。

          皮卡的燃油消耗居高不下,似乎為車商刻意忽略,證明這種車自有其他優點,可以蓋過耗油的缺點。去年福特最便宜的皮卡,售價和一般小型車無異,卻可以拖七千五百磅重,是小型車的兩至三倍,甚至比得上昂貴的四驅七人車。畢提芝等新貴政客,以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來要求其他人,難怪美國人將他這番話,和法國瑪麗皇后(雖然是杜撰)的「何不吃蛋糕」的名言相提並論。

          電動車不但是新世代的時髦,也因為環保標籤和定價,隱約已成高貴象徵。然而不久前德州大停電,天氣寒冷,許多人家中缺乏取暖,不得不睡到車裏,因為燃油車依然能夠提供暖氣,而不是像電動車那樣徹底癱瘓。緊急時候,這種「落伍」能源,依然可靠穩定,可以救人一命。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