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有錢人為何租樓住?

2021/12/02 04:13:35 網誌分類: 經濟
02 Dec
          香港人都喜歡置業,因為居住有保障之餘,層樓也升值。經歷過90年代供樓利息十幾厘,之後金融風暴,很多長者都抱傳統思想,覺得買樓比租樓好,而且要盡快供滿自住單位,才再考慮買第二間。然而,筆者注意有些中年老闆反其道而行,雖然買豪宅綽綽有餘,卻喜歡租樓住。

          近年豪宅租金回報率低,1722呎或以上單位的回報率不足2厘。據調查,部份豪宅的回報率扣減其他使費,更低至1.3厘。級數愈高,回報率愈低。和經紀多聊天,你就知道十幾萬已經可以租到山頂或淺水灣的豪宅了。這些豪宅一間動輒都要一億元以上,有老闆覺得,與其將幾千萬鎖死在首期,還不如拿去做其他生意和靈活投資。

          住大屋有很多濕碎的事要處理,今天滲水,明天塞坑渠。很多維護的工作,菲傭也處理不了,但是如果租樓就簡單,乾脆直接打電話找業主處理。有老闆告訴我,已經沒有興趣搞室內設計,既花錢也花心機。不如直接租樓住,所有名貴傢俬、電器、擺設和壁畫都搬得走。

          目前不少穩陣的股票,息率也有六七厘。把買樓的錢投資股票,即使沒有槓桿,收入用來交租也綽綽有餘。而且,雖然說股票可升可跌,但畢竟都有很高的流動性。如果買入了豪宅,周轉要套現有時也要看運氣。下一代有錢長者的置業模式,大家應該注意。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