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勤力史匹堡

2021/12/03 04:15:0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Dec
          作為殿堂級導演,史提芬史匹堡不論是魄力和勤力程度,都令不少年輕導演甘拜下風。老人家縱橫影壇接近五十年,對比起同輩的兄弟班如哥普拉和佐治魯卡斯已經笑傲江湖,逍遙人生,只有他仍然喜歡坐在導演櫈上指點江山,而且藝高人膽大地嘗試開拓不同的電影類型,像幾年前他執導的科幻佳作《挑戰者一號》,故事以未來人類沉迷於虛擬世界裏不能自拔,電影推出後叫好叫座,也令史匹堡重新跟年輕觀眾產生了感同身受的共鳴感,證明史匹堡雖然年屆七十五歲,但仍然緊貼新世代電影潮流,從未脫節。

          創新之後,史匹堡的新作卻是出人意表地懷舊,義無反顧地重拍六十年前曾囊括十項奧斯卡殊榮的歌舞片永恆經典《夢斷城西》(新版全球直譯的片名《西城故事》總是欠了一份詩意)。

          重拍《西》片,原來是史匹堡多年來的夢想,他是原版歌舞劇和電影的忠實擁躉,或許史匹堡這次執導新版本的最大動力,是讓他再一次重回他早已逝去,但念念不忘的童年歲月。電影成績能否勝過原版,早已不是史匹堡所能計算甚至介意的事了,始終原版年代久遠,對於新一代觀眾而言更是毫無印象,而且史匹堡享有荷里活最高叫座力的顯赫聲名,當重拍版開拍消息出爐後,大家一樣趨之若鶩,翹首以待。

          來到史匹堡這個年紀,拍電影對他而言,滿足自己從來優先過滿足觀眾,像完成了《西》片後,史匹堡下一部電影《The Fabelmans》會是他半自傳的作品,故事講述他一段難忘的童年生活,是史匹堡多年來罕有自編自導的夫子自道之作。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